星期四, 2月 19, 2015

鴨母王朱一貴- 攻破府稱帝60天

鴨母王朱一貴紀念碑
頭戴明朝服 身穿清朝衣 五月稱永和 六月還康熙
友人趁過年到「高雄內門紫竹寺」走春,看到「鴨母王朱一貴紀念碑」不勝唏噓。
300年前朱一貴率眾起義,在清康熙60(西元1721)419日配合天時地利勢如破竹,七日之內攻破台南府一統全台。他被推為中興王,建號永和。

最膾炙人口的民間傳聞:因為事出突然,準備登基來不及訂製龍袍,臨時向戱班借了戱服讓部屬朝拜,乾過癮。可是好景不常,到頭來還是閩南與客家之爭,客家人不服鬧內閧而率眾離去。

結果稱帝不到六十天,內部搞分裂。最後鴨母王被捕且處以極刑而瓦解。詩曰:「頭戴明朝服、身穿清朝衣;五月稱永和、六月還康熙」。
至2009年,內門地方人士爭取到「朱一貴紀念園區工程」,內含養鴨池、天泉古并等古績。另由民間募集石雕塑像及紀念碑,紀念公園得以完成。

當年「宋江陣」是民防義團,也是起義的基本要角。如今,紫竹寺在每年農曆2月有「宋江陣會」很熱鬧。宋冮陣由内門紫竹寺、和南海紫竹寺輪流主辦,今年(2015)宋江陣是由南海紫竹寺主辨。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