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4, 2015

半導體業史上最大併購案- 安華370億美金收購博通

5月28日剛傳出:蘋果晶片供應商安華(Avago) 將娶親博通 (Broadcom) 的消息,數小時後外媒隨即報導收購成真。這是今年(2015)電子行業最震憾人心的大消息。

安華高將支付 170 億美元現金與 200 億美元的股票,此併購金額超過恩智浦於今年三月併購飛思卡爾的 167 億美金,成為半導體史上最大併購案,也即將擠入世界第三大半導體廠。

首先從營收來看,博通加上安華高將成為世界大第六大晶片製造商,兩家公司將合併成為博通安華高科技有限公司,而原博通股東將擁有新公司 32% 股權,此交易預計於 2016 年第一季完成。

雖然安華高本身的 363 億美金市值高於博通,但以無線通訊晶片業務為主的博通,去年營收為 84 億美金,高於收購方安華高的 49 億美金;外資則認為此筆交易是著重於車用、家用物聯網的興起,可能對聯發科產生不小的影響。

繼續從技術層面觀察,安華擁有的功率放大器(PA)、前端射頻模組和光通訊方案,再結合博通如乙太網路交換器、實體層(PHY Layer)等後端網路協定和終端網路 IC,合併後,新公司即掌握網路架構前後端晶片的解決方案,可以提供網通客戶一站購足與整合方案服務,將成為聯發科、高通(Qualcomm)未來在網路晶片市場的勁敵。

總之,兩者合併從營收來看是加總;從技術層面來看是互補作用。兩個層面都對新公司趨向有利。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