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3, 2016

客家六堆運動會發展之研究-傅楷傑(2003.03)

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Hakka Lioduei Sports Game
The purpose of the research is in
1. The Origin and the Development of Lioduei Sports Game of Hakka (客屬六堆運動會)Vluster in Southern Taiwan。
2. Providing the Future Dirrection of Development of Lioduei (六堆)Sports Game。

本文為」國立屏東師學院」體育系體育教學碩士班學位論文發表於民國923月。全文包含四章緒論、客家之源起與「客屬六堆」之形成、客家人的體育盛事、結論與建議。

全文計分18另有附一及二首屆第、及第三十九屆六堆運動會競賽規則為參獻。

本研目的在於探南部客家聚落舉辦「六堆運動會」的起源與發展同提出「六堆運動會」未來的發展方向。

本研結果獲得以下的結論

一、六堆運動會起源於日代的昭和二年(1927) 「六堆網球懇親會」民國35年在六堆青年努力走下成立「六堆愛國聯誼會」並決定辦運動會聯絡鄉親情誼但辦了一屆之後因時局不經費不足等問題停辦18年之才恢至今(2003)辦了39它成為南台高屏地區客家族一項重要及特的體育文化活動

二、依性質來看六堆運動會聯誼重於競技但六堆是起源「自保戰鬥」的特組織因此十分重視體能鍛鍊,加上「六堆文化教育基金會」及六堆士紳的贊助六堆地區各型的體育活動相當興盛。透過運動比賽提升運動水準也能聯絡推展文化的傳承活動

三、振六堆運動會的方法
(1)
基客家傳統精神結合運動休閒與健康以突跛僵化思維
(2)取認同提高層級突破地域觀念
(3)
與企業結合爭取經費推展全民運動以拓展參與度。



總之六堆運動會是台第一倨常具有特色的運動會如果不能重視和保存不但是客家族的損失,更是台體育界的損失。

回顧1975年我從台北中鋼公司轉到小港工地之後,還曾經受邀參與,如今己成追憶,好可惜。

延伸閱讀
#  社會變遷與文化認同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