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17

2017美國雙馬探索印弟安人遺址

跑馬追根!美國到底殺了多少印弟安人至今成謎。隨同寬和兄率領的紐約拉斯維加斯馬拉松跑馬追古,趁雙馬空檔探索印弟安人留下的遺跡,主要分布在內華達、亞歷桑那州交界。伍帕特基(Wupatki)國家公園紀念碑,和附近的日落火山口(Sun Down Vocano)
2017美國紐約、拉斯維加斯雙馬團由黃寬和會長率隊參觀印弟安人遺址

主要遺址為神秘的「納瓦霍人(Navajo)」(註-西班牙語源 J為H發音)。它永遠無法破譯的密碼聞名於世;和「普韋布洛人(Pueblo)」,當年被北韓擊沉的「普韋布洛潛艇事件」再度開啟封塵記憶。前者人口僅存七萬,己遷徙他鄉;後者早己消失幾個世紀無蹤影。會不會是附近的火山爆發所影響沒人知道。

首先是納瓦霍族語言難懂,二戰成為美國密碼的王牌,號稱日軍永遠無法破解。當時美軍徵召29名印第安納瓦霍族入伍,將他們訓練成了專門的譯電員,人稱「風語者」無法為人破解。至今人口七萬、擁地七萬平方公里。部族政府有地方自治權,首府設在亞利桑那州溫多羅克(Window Rock)鎮。

其次普韋布洛(Pueblo)族社區村落。擁有永久性多層家住房,系仿照其祖先的懸崖住所建成,始建於1300年前後。「普韋布洛號」在1968123日偽裝「海洋調查船」侵入朝鮮領海被即擊沈,普韋布洛才為世人所知。如今族人己消失無緃。留下曬乾的粘土泥磚,環繞中心庭院構築。上下層間用木梯經由天花板的洞口出入。

總之,印弟安人源自亞洲,成為美洲最古老的居民。如今95%消失了:怎麼死?誰殺的?南美多死於歐洲人的梅毒等傳染病;而北美族人多死於「白人」的槍下。看到他們留下的遺址令人感慨萬千:偉大是建立在武力器械之下、而自然生存法則也臣服在文明進步之中?《跑馬追古系列》
延伸閱讀
拉斯維加斯大道封街跑馬拉松
# 海外跑馬探秘-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
參考資料
# 神秘納瓦霍語言永遠無法破譯的密碼
# 朝鮮捕獲美帝「普偉布洛號」間諜船
黃寬和會長領軍雙馬參訪印弟安人遺址

吳萬定跑友一路推輪椅為愛妻開路參訪親情感人































黃寬和、陳天養在伍帕特基(Wupatki)國家公園

陳天養和大嫂團在伍帕特基(Wupatki)國家公園


美國設計師依印弟安人遺址發想所建的紀念塔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