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8, 2007

全球商業城市前十大亞太佔了四席

  萬事達卡組織針對每個城市的六個不同面向進行評分,包括法律及政治體系、經濟穩定、經商環境、金融市場、商業中心,以及知識創新及資訊流通等,計算出「萬事達卡全球商業樞紐研究指數」。 
                
  榜首倫敦。憑藉彈性的經商環境、強勁的全球金融網路及高水準的國際貿易、旅遊及會議服務,使得倫敦成為全球商業樞紐指數第一。

  其次是紐約。主要是受到紐約債券市場政策的拖累,影響了債券交易數量,使得「國家經濟因素」及「市場政策」兩個面向,落後於倫敦。同時,紐約因經濟不穩定及美元波動等因素,使「金融市場」方面也落後給倫敦,將「全球第一金融中心」的美譽拱手讓出。

  亞洲地區的東京,取得了亞太區第一商業樞紐位置,不但是亞太區排名第一,更是全球排行第三的商業樞紐。主要是最多的專利權,以及流量僅次於香港的國際航空站,使東京脫穎而出。

  亞洲四小龍中的三小龍,香港、新加坡及首爾,全都擠進全球十大商業樞紐中。香港因証券交易量較高,因此在「商業中心」方面分數較高;新加坡則是其商業政策,使國際商業及貿易方面的評分提高許多;首爾則是擁有教育制度及專利權方面等優勢。  
          
  另外,中國大陸及印度等新興市場蓄勢待發,在亞太區的地位日益鞏固。上海及北京更是雙雙入榜,分列全球第32名及46名,是亞太區內擁有最多全球商業樞紐的國家。然而台灣各城市,不論是台北或高雄市,皆未出現在萬事達卡的這份報告中,因為六大評分面向,皆未顯突出,所以並未列入評比中。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