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6, 2011

強權介入2011東亞峰會尋求制衡北京

  2011年東亞峰會11月第3週在印尼峇里島登場,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親自出席,加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會。這次太平洋強權介入,似有聯手尋求制衡北京的味道。

  原由16國參與的東亞峰會,包括中、印、日三大強權,這次將增加美國與俄羅斯,由歐巴馬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會顯得不尋常。這項論壇,每年與10國組成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一同舉行。

  美國和東協都有興趣擴大峰會,特別在2010年之後,為了制衡、防範中國大陸未來的意圖與行動,東協除了尋求與美國更緊密關係,別無選擇。此前,在奧巴馬訪問澳大利亞宣佈亞太是美國首要戰略地區後,中國表示美國發展其在亞太的關係時,需考慮其它國家利益。

  中國外交部表示歡迎俄羅斯和美國加入,期待他們貢獻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在會議期間會晤歐巴馬 。

  事實上,美國在會前動作加大。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11月16日訪問菲律賓時針對南海問題的發言被很多媒體解讀為美國在南海爭端中支持菲律賓,而美國的介入讓當前南海局勢更加緊張。《環球時報》還刊登專家的評論稱,借東亞峰會提南海問題是在挑戰中國的底線。中國和台灣宣稱擁有南海全部地區的主權,其它4個東南亞國家則稱擁有部分主權。

  另外,越南和菲律賓指責中國在南海越來越來勢洶洶。作為海運路線,亞太地區佔世界三分之一以上,其中一半是油氣資源。另外,該地區海底蘊藏著豐富的石油。

  華盛頓表示,即使這次的東亞峰會不是解決爭端的法庭,有關如此重要的海運路線的問題值得嚴肅的討論。奧巴馬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舉行單獨會晤時表示,美國與菲律賓是有60年歷史的締約盟國,在安全問題上必幫助對方。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