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0, 2007

比爾蓋茲獲頒北京清大榮譽博士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昨天(2007/4/19)訪問北京清華大學,除獲頒清大榮譽博士,還發表專題演講,演講中著重在科技為人類帶來的進步,並強調微軟對中國的重視。他宣布,微軟將在北京清大設立「傑出訪問學者」項目,每年邀請著名電腦專家前來講學。

  蓋茲在演講中,強調科技為人類帶來的各種便利。他舉例,他前天參觀中國農業科學院稻米研究所,看到那裡的技術人員開始用軟體來區分不同的稻米,為其排序,以後還可以通過軟體的分析計算,用較少的農藥培育出高產量的優良品種。

  他也舉例,平板電腦的出現,使得在教室可以無線上網,用電腦錄音、識別手寫的文字。如此一來,學生無需課本就能實現更有效的學習,老師也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優秀教案。
  至於這位科技巨人認為當前遭遇的挑戰,蓋茲認為,如何使得用戶更容易掌握?如何實現人工智慧?是當前的兩大課題。但他也表示,無論如何,就電腦科學而言,我們所處的都是最激動人心的時代。

  蓋茲在演講中同時宣布,微軟將在北京清大設立「傑出訪問學者」專案。在該項目下,微軟亞洲研究院每年將邀請一位世界知名的電腦專家到姚期智教授領導的理論電腦科學研究所講學。第一位獲邀講學的是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凱斯霍德教授。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