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2, 2017

2017元旦漫遊139

陳篤恭站上八掛山制高點=橫山(2017漫遊139)

今年(2017)元旦共計有三場馬拉松,分別在花蓮、宜蘭及彰化。我選擇後者,離家最近的漫遊139讓我站上八掛山制高點!體驗文德宫花燈習俗、享受139風土。同時站上八掛山制高點「橫山」,領略賽道上最美麗的風景。惟一遺憾是回程跑錯路,多花不少時間。

首先體驗文德宫迎花燈民俗。提早一天抵達會場領受主辦單位的貼心,晚上住宿在花壇白沙坑文德宫二樓。有時間進一步了解才知道,本宮迎花燈的習俗可追溯至清道光7年或8年(1826年或1827年)。其間遇上1945年夜間燈火管制,全臺元宵節活動皆受官方勒令停辦,唯獨文德宮想出「白晝迎花燈」的點子才得以免除,因此本宮成為全臺灣唯一有延續元宵活動的地方。

其次拜謁虎山巖。它位於本活動起跑1.6公里處。它是一座主祀觀音菩薩的廟宇,位於虎山街屬於彰化縣縣定古蹟,同時也是一處宗教旅遊勝地。清朝時,虎山巖為彰化八景之一,有「虎巖聽竹」之譽。大約跑了四至五公里的上坡路段進入主賽道139。制高今年(2017)元旦共計有三場馬拉松,分別在花蓮、宜蘭及彰化。我選擇後者,離家最近的漫遊139讓我站上八掛山制高點!體驗文德宫花燈習俗、享受139風土。同時站上八掛山制高點「橫山」,領略賽道上最美麗的風景。惟一遺憾是回程跑錯路,多花不少時間。

首先體驗文德宫迎花燈民俗。提早一天抵達會場領受主辦單位的貼心,晚上住宿在花壇白沙坑文德宫二樓。有時間進一步了解才知道,本宮迎花燈的習俗可追溯至清道光7年或8年(1826年或1827年)。其間遇上1945年夜間燈火管制,全臺元宵節活動皆受官方勒令停辦,唯獨文德宮想出「白晝迎花燈」的點子才得以免除,因此本宮成為全臺灣唯一有延續元宵活動的地方。

其次拜謁虎山巖。它位於本活動起跑1.6公里處。它是一座主祀觀音菩薩的廟宇,位於虎山街屬於彰化縣縣定古蹟,同時也是一處宗教旅遊勝地。清朝時,虎山巖為彰化八景之一,有「虎巖聽竹」之譽。大約跑了四至五公里的上坡路段進入主賽道139。

站上八掛山制高點!折返點在橫山,賽事補給站都設在著名的景點。例如補給站1虎山巖為(1.6k),其後進入139主賽道依序為:金髮美女雜貨店(賽道5.8公里處)、綠映大道(5.8至11.4k)、醒客咖啡((15.8k)、鳳山寺((20.5k)、猴探井落羽松森林(23.3k)、橫山仙境露營區位。跑在139縣道上,感受八掛山陵線的風土。該縣道北起彰化縣伸港鄉,南至南投縣鹿谷鄉初鄉,全長共計75.790公里,為台灣第四長的縣道。本賽事主線道從18k至39k,再進入139乙縣繞進橫山往回。

最後可以說,人還是賽道上最美麗的風景。雖然是兩百多人的小賽事,仍舊碰到南北二路的好友,像國釗、群忠剛跑完清水馬,繼強哥花蓮完賽後夜車趕到。另有熱心的補給站志工,Runner 139友會的接力與團練活動,加上我們兩百多位超馬跑者熱情的打招呼,相互加油打氣。每到景點補給站也都忍不住停下來拍拍照、閒話家常。抵達橫山近返點拍照存証之後,感謝把關的家和兄不忘提醒我們,再免費增值往橫山三角點隨手拍。

總之,從花壇白沙坑「文德宫」到橫山三角點,一場54公里、350元報名費,在元旦連假日服務不打折,實在令人稱讚。跑友們也互祝福新年快樂,預兆一年的好時光,太值得了。


附錄-歷年元旦馬拉松參賽及成績表

2011/01/01-雲林全國馬拉松在虎尾    (05:16:35)
2012/01/01-元旦勇闖中寮山               (05:59:40)
2013/01/01-嘉巿GO雙潭馬拉松         (05:49:36)
2014/04/01-一生一世草屯跨年星光馬(05:20:41)
2015/01/01-草屯元旦升旗馬拉松       (05:54:09)
2017/01/01-漫遊彰化139超馬54K      (08:53:51)

陳篤恭-2017元旦漫遊139折返點拍照存証
陳篤恭-2017漫遊139戚務洋回頭美拍

陳篤恭-2017漫遊139折返點再加碼至橫山三角點


陳篤恭-2017漫遊139至橫山口

陳篤恭與洪清波及跑友-2017漫遊139



陳篤恭-奔馳在139賽道上


陳篤恭-2017漫遊139賽道上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