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30, 2015

少女峰登頂鐵路開發史- 歐洲双馬意外的收獲

少女峰登頂証書

2015412日「39屆巴黎馬拉松」結束之後,趁著接續挑戰「」的空檔,於417日順路造訪瑞少女峰,並取得登頂証書算是此行意外的收獲。
少女峰最著名的是齒軌鐵路,全長23.69公里、軌距100公分。最大坡度120%。於1912年通車,由瑞士鐵道工程師Adolf Guyer Zeller設計,於1896年動工,施工歷時長達16年,它有四分之三左右的路段是在冰河底下隧道岩壁裡通過,工程十分艱鉅。它號稱一年365天都能提供歐洲屋脊之旅。在2012慶祝少女峰鐵路100週年慶時,增建了一條250公尺的循環體驗館。它展示瑞士阿爾卑斯山旅遊業的發展史,以及少女峰鐵路的歷史。
就高度來說,少女峰是歐州的屋脊;標高3454公尺,聞名全球的齒軌登頂鐵路火車合計四站。第二站為岩壁站、第三站為冰河站、第四站少女峰, 工程艱辛而壯觀。早在100年以前從安全步道起始,一路建設如今成為風雨無阻的登頂觀光聖地。想像一下從嘉義到玉山頂的工法,難怪連英國女王、皇族每年必到之處。
事實上對歐人來說,滑雪道及步道更受歡迎。來自亞熱帶的台灣團,滑雪裝備及知識不足,祗能面對冰原興嘆了。
茲誌少女峰鐵路開發史如下
1893.06.20- 温根阿爾普開始營運
1893.08.2728- 阿道夫吉鉛筆手繪第一張草圖
1893.12.20- 首次遞交少女峰的特許文件
1894.12.21-
瑞士聯邦政府議會批准特許
1896.07.27-
開始施工
1898.09.19-
客來雪德至艾格冰川開通

2012-           慶祝齒軌鐵路開通100年, 增建循環體驗館落成
延伸閱讀-  瑞士四大名峰
少女峰齒軌鐵路


少女峰齒軌鐵路第二站

少女峰齒軌鐵路第三站

少女峰滑雪道

台灣團少女峰登頂打赤膊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