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3, 2023

高雄果菜巿場拆除抗爭

高雄果菜巿場原來位置示意圖

2016高雄果菜巿場拆除抗爭,還沒演變成「事件。不過社區住戶自諭為高雄版的「大埔事件」。緣自當年年9月1日,高雄市政府動員大批警力強拆「民族路果菜市場」北側社區。一連兩日,大部分住宅被拆。社區旁就是著名的「寶珠溝」,一條淵遠流長的水圳與聚落。

居民持續抗爭,陳菊巿長主政的高市府鐵腕強制拆除。同年10月27日,居民發動北上至蔡英文住宅絕食抗議。市府趁機在當日凌晨再度拆盡所有不同意戶的住宅。其間數度爆發衝突。

拆除計劃經歷王玉雲、謝長廷巿長都沒解決,直到陳菊巿長才塵埃落定,相當不容易。過程摘要如下:


1、百姓部份:北側居民自日本時代世居於此,已歷兩、三代以上。而土地徵收爭議始於1970年代。

2、1970年高雄市政府向省政府申請徵收民族一路,包括現在的果菜市場,以及居民居住的北側,共1500坪土地;果菜公司政府持股僅49%,不符合當時《都市計劃法》必須公營事業才能徵收土地的規定,因而遭到駁回。

3、1971年市府向3名大地主取得土地,加上原本的國有地,面積達79.9%。取得協商主動權而通過徵收。但缺乏具體安置方案,居民不斷陳情抗議。

4、1973年高雄市長王玉雲與居民協商出「減半使用、半數返還」:果菜市場僅使用7,500坪、並承諾將另外徵收的7,500坪以「各種方案」,包括了興建大樓、國宅等;但是都並未落實。

5、1997年市長謝長廷研議了包括讓居民申請買回已徵收的土地、撤銷徵收、標售或專案讓售等方式,但他出任行政院長後,方案再度延宕。

6、2016年陳菊巿長為全新、結合滯洪功能、打通十全路與覺民路,促進三民區整體環境提升,成功實踐鐵腕拆除政策。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