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7, 2010

我居然被學生當了-李政達老師

  國內一百多所大專院校,為了教育部的評鑑排名都訂有「教師自評辦法」。期待大學教師在教學服務研究中有傲人的成績,避免招不到學生受淘汰。但是,現行評鑑制度不祗是老師受傷,對學生過度呵護也可能影響日後如生存。

  在期末,通常由學生對教師之授課滿意度填寫問卷。為了不想搞砸飯碗,學生成了「天之驕子」。蹺課、遲到、上課吃便當、玩手機、學習意願低落,老師不會當場指正。學生犯錯由訓導人員、教官來處裡就行了。平時上體育課講解基本動作的操作,幾乎沒有人在聽。分組練習後,大多數的人坐下來開始聊天。期末的測驗,沒有幾個考過的。要求他們來補考,卻沒人理我。

  最後一堂課鼓足勇氣痛斥學生冷漠、不知上進。結評量便低於標準值筆者必須參加許多「教師成長營」之類的座談會。無法取悅學生顧客自該檢討。但是更擔心的是,草莓族眼高手低、缺乏競爭力、抗壓性低落的學生們,畢業後該如何在職場上立足?

作者為南台科大體育講師-資料來源:2010/03/31 【聯合報/台南市】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