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4, 2012

電召與召回-駐日代表沈斯淳10月4返回任所

  駐日代表沈斯淳10月4返回任所,上午在立法院外交部長回應立法委員質詢,除了承認當天返回日本之外,還強調不是「偷偷摸摸」回任,會有正式聲明。其實,當初外交部用語謹慎:以「電召」取代「召回」,因為中日之間根本無「邦交」可斷,作作樣子罷了!

  為抗議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收歸國有,外交部「電召」駐日代表沈斯淳返國,以表達嚴正抗議,要求日方撤回決議。外交部要求沈斯淳立即返國報告,但刻意以「電召」取代「召回」,為台日關係留下轉圜餘地。

  外交慣例上,「召回大使」已經是僅次於斷絕邦交、關閉代表處,是最嚴重的抗議手段。實務上,兩國之間就算發生嚴重衝突,也經常以委婉名義要求使節返國,萬不得已,絕不直接「召回大使」。

  無邦交可斷!目前台日之間並不存在正式外交關係,因此除了關閉代表處、斷絕兩國一切官方交流外,召回代表幾乎是最嚴重的抗議。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