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4, 2015

2007華沙馬拉松

29屆華沙馬拉松賽道上- 陳篤恭
陳篤恭與賴瓊姿-2007第29屆華沙馬拉松(劉庭易攝影)

29屆華沙馬拉松起跑(劉庭易拍攝)




















2007923日,隨著台北路者前前歐洲雙馬第一站波蘭,參加「第29屆華沙國際馬拉松」〈29FLORA MARATHON WARSEAWSKI〉。華沙是著名的歐戰區,也屬重災區。賽道從舊巿鎮跑向新城區,象徵振弊起衰邁向繁榮之路。驚聞本次同行的楊廉昌兄遽逝,特再為文回顧,並連結楊兄部落格及五連霸照片表達追思及敬意。


當天上午九點波尼亞托夫斯基大道〈17世紀波蘭國王〉起跑,沿途是波蘭巿民刻意保留的古蹟街道。二戰後重建的商鋪,社區住宅遍植花草,猶如公園社區很漂亮。
10至15K之間,是美麗的舊皇宮文化、休閒廣場,代表華沙歷史精神的美人魚廣場,是古羅馬式鵝卵石道。
銜接郊區道路平坦,加油人潮紛紛喊著「BRAVOBRAVO!」跑者受到尊嚴與鼓勵,民眾熱情不減張起笑臉,拍手,也會相互拍掌。25K之後,有美麗的隧道、蜿蜒的河流、清新的草地、花木,尤其時值秋冬,空中飄落金黃色楓葉,從周遭閃過,像置身香格里拉情境,接著又有化裝加油的啦啦隊,還有青少年男女補給飲料及食物的義工,態度親切,非常自然,此時體會到濃郁的溫情。
衝刺賽道與對面21K路線隔街平行,鄰近河流,風景極佳,而且目的地將抵達,心情特別輕快,腳步好像顯得輕盈,台北跑者的天使隊,分別陪跑照相,熱情服務,忘了周身痠痛。抵達終點大會贈送的塑膠布攤在地上,享受野地的嘉年華,並與其他跑友天聯誼,歡樂打成一片,跑者樂觀豁達,享受無國界的友情歡笑!
賽後參觀代表華沙〈WARS-EAWA〉神話故事發源地─維斯瓦河邊的美人魚,後來結為連理也成為波文WARS-EAWA的源起。文經區住著諾貝爾物理獎居禮夫人的故居。鋼琴大師蕭邦雕像公園。薩斯基公園,有近四百年的濃密森林,還有國王的夏宮,美侖美奐,令人沉醉。克拉科古城〈KRAKOW〉被列世界文教遺產。維斯瓦河畔的皇宮聖家教堂,及孕育天文科學家哥白尼、教宗保祿二世的克拉克廳。參訪沃克勞〈WROCLAW〉是著名的文化古都,號稱波蘭的威尼斯城,地靈人傑,造就10位諾貝爾獎得主。










最後懷著悲憫的心情參觀納粹時代最大的集中營─奧斯威辛〈
OSWIECIM〉,拖著沉重的步子走出門口,悶眉題寫著ARBEITED MARCHT FREI努力邁向自由,使我們心情獲得解脫。繼續搭乘大巴士前進柏林。 
總之,本次組團不但有隨隊醫師蕭奕宗及韋海浪,還有隨團記者曾文祺〈中國時報體育名記者〉,陣容堅強如李敬明、吳大修等。其中廉昌兄在2006及2007三月金石馬拉松分別以03:47及03:51雙連霸。賽前養精蓄銳勤練衝刺意在奪標。可惜功敗垂成,因尿道不適臨時出狀況,幸好由蕭醫師隨伺解除燃眉之急。次年(2008.3.21)再度以03:43創下個人PB,至2010年挑戰五連霸成功紀錄。相當難得。
延伸閱讀
1. 2010萬金石挑戰五連霸紀錄 (楊廉昌 )
2. 2010楊廉昌五連霸衛冕成功 (刺客ㄚ昌)

3. 2007歐洲雙馬- 柏林馬拉松臨場的震憾 (陳篤恭)

附註1- 勇腳群英:
1.伉儷情深- 陳天養、鄧素英;許金錫、陳琦玲;郭志雄、任亭麗;陳邦堅、黃芳郁;涂宏榮、廖姿婷;吳大修、廖美專(完成初馬〉;陳篤恭、賴瓊姿合計七對14位。
2.俊男美女包括:劉世椿,陳明宗、林國基、傅文堂、張秀竹、翁健益、劉國柱、陳泰山、柳國顯、程名志、林炎宗、曾文祺、李韻中、劉庭易、林朝禎、翁秀琴、林世成及許金龍共18人。另加前段班:黃明全、高明安、劉碧蓮、張紹軒、黃明勇、李韻中、欉保霖、莊坤堂、鄧永健、李敬明、蕭奕宗11人合計29位。
3.天使隊:最有貢獻的美女:武新賢、羅麗珠、陳琦玲、詹貴香、莊麗平,他們作業時間最長是另一種馬拉松精神。
4.再振雄風老將:楊廉昌已完成萬金石雙連霸。因尿道不適,待續發功。

附註2- 這是第三次台北跑者海外雙馬- 2007.9.23華沙及 2007.10.01柏林馬拉松
第1次是2003.04.06的法國巴黎馬拉松與04.13荷蘭鹿特丹國際馬拉松。
第2次是2004.05.16維也納國際馬拉松及05.23捷克布拉格國際馬拉松。
台北跑者團隊合照- 29屆華沙馬拉松會場(楊廉昌拍攝)
2007華沙馬拉松起跑前合照-郭志雄,高明安,李敬明,張秀竹,賴瓊姿,韋海浪,吳大修,任亭麗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