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7, 2015

150法則- 部落與社團

羅賓鄧巴力作- 人類交友的極限























社交網站打破時空限制,交友網站的數量異常競爭。一毎人到底需要多少朋友?150法則」又稱之為「鄧巴數字」是人類社交的極限,臉書等社交網站已經打破這個界限了嗎?

臉書註冊的朋友數量早已超過千位,粉絲團更高達上萬人。其實靈長物大腦袋、包括人類新皮質的容量受到一些限制。從猿猴與人類的關聯性研究得到以下印証:

(1)、人類社交關係的極限是150人的群體,這個數字被譽為「鄧巴數字」。臉書人數超過一千,實際上經常聯絡互動的數目也很少超過150早期國外研究,每年平均寄68張聖誔卡到一百多位親友家中。

(2)、商業組織的理論証實:少於150人使用傳統管理,一旦變大就必須改用正式的階級制度。同好從數十人的俱樂部開始發展,超過一百位以上就很容易形成正式的社團。大於三百位又衍生分會、或分裂新組織。

(3)軍隊參謀也相同,現代最小的獨立單位是連,由三個戰鬥排加上指揮幕僚及支援單位合計約130150人。學術團體也不例外,英國調查大學系所,受到成果注意的研究人員數目在100200之間,太大了就會分支學系。

本書作者羅賓-鄧巴,英國牛津大學人類學系教授。1998年成為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本場內容涵蓋甚廣,除150法則外還包括一夫一妻的腦子、血濃於水、陰魂不散的親人、建立親密關係、聊八掛的好處等,值得參考。

總之,過去幾年,最大的社會革命並不是什麼政治事件,而是朋友人數被臉書等社交網站打破界限。以前社交侷限於能夠直接見面的人;如今視訊發達,遠距通訊打破時空限制。一個人擁有的朋友數量真的如註冊數量增加,這些人算是您的朋友嗎?不妨參照150法則自我檢視一下也不吝分享您的新發現。

延伸目錄 -> 書摘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