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4, 2015

台灣風雲(上冊)- (作者閻延文 1972- )

女性作者1997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25歲成為大陸最年輕的文學博士。中國詩刊社編輯部副主任。
從大陸觀點來寫台灣風雲,自然與台灣本身或日本觀點有所不同。本書以邱逢甲為主人公、滿清割台為主題,透過建台興台割台保台望台等情節,描寫滿清至民國初年的台灣歷史。
上冊從邱老爺(邱逢甲的祖父)孤舟返台指腹為婚開始,至邱逢甲戲劇性結婚為止,充滿戯劇張力。依作者自述,本書已授出電影版權,並引發邱逢甲後代皫關注,政治張力也不小。
也因為本書的出版,更發展為其他書中各角色後代兩岸聚會。包括台灣進士汪春源四世孫、台灣霧峰林家傳人等,激發作者著手編寫「台灣大宅門」這一本書。
本書細膩描寫派駐台灣官辦,延續湘准兩軍明爭暗鬥的情節相當傳神。法日兩軍侵台過程也多所著墨,不失作者歷史本行,值得一看再看。


參考資料— 

互動百科- (1972- );維基百科 (1864- 1912)
中國歷史學者、作家、詩人閻延文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