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4, 2014

人類適合分類採集嗎?卡那卡那富及拉阿魯哇正名有感



恭賀「卡那卡那富」與「拉阿魯哇」成為台灣原住民第15及第16族,主要因為兩族人可以「喚回真正屬於自己的名字」。但是,人類適合像動植物一樣分類採集嗎?

台灣原住民九族分類是便於管理,源自日本殖民時期。從分類到命名歸功於人類學家鳥居龍藏 (1870- 1953)1896年他首度從日本前來了解「後山生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第三度(1900元月至九月)來台宣告結束。經過調查、分析、比較之後,台灣土著終能命名分頪成為可把握的對象。這樣的結果是福是禍?偉大的人類學家會不會太武斷?人類適合像動植物一樣分類採集嗎?留下大推無人敢問的問號 !

前原住民主委孫大川先生並不諱言:身為原住民面對像鳥居博士這樣大人類學者,他的情感往往是複雜且矛盾的。更進一步指出:這樣的分類研究只是一種博物學式的分類研究,而不是對待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文化的態度。

政府主導的原住民正名運動,是迎合少數人的期待,還是延續日本殖民時期的管理心態?甚至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人口政策、與城鄉發展需要呢?為了原住民權益值得進一步深入探討釋疑 !

參考資料-
 
1. 山海世界-台灣原住民心靈摹寫 (孫大川著)
 2. 2014年台灣原住民14族擴增為16族一覽表
 3.台灣原住民地理分布圖

 附註:(新聞摘錄)
「拉阿魯哇」與卡那卡那富」劃歸鄒族總人數約1000兩族的語言、文化都跟鄒族不一樣。民國98年桃源「拉阿魯哇」發起正名連署要求自成原住民一族,數月後那瑪夏區的卡那卡那富」也提出申請。歷經4年多奮戰,201458行政院在邀集學者專家與地方機關代表召開審查會,高雄市政府由谷縱(原民會副主委)代表參加,審查會針對法令、學理與民意三層面展開討論。最後正名申請獲得與會者一面倒支持,後續送交行政院院會核定後公告

那瑪夏區長白樣昨天高調宣布正名成功,並恭賀卡那卡那富與拉阿魯哇兩族人可以「喚回真正屬於自己的名字」;桃源區長陳海雲也說,桃源區的拉阿魯哇族有完整的與語言與文化,大家都對正名申請有信心,很高興終於獲得外界認同。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