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6, 2017

第11屆古都馬拉松 女大生休克救回

2017古都馬拉松女選手休克救回
2017年第11屆「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35日登場。一位19歲陳姓女大生在終點前3公里前倒地、休克昏迷一度失去心跳呼吸,所幸救回。

部署駐點在路口的奇美醫療團隊居功甚偉,他們第一時間CPR搶救4分鐘,成功恢復女大生的呼吸與心跳。醫師研判可能是「熱中暑」所致。

當天825分左右,距離終點3公里,於文平路、慶平路口突然倒地休克。患者是首度報名21K半馬、就讀彰師大的19歲陳姓女大生。醫療人員先以CPR搶救,並貼上AED偵測是否需電擊,所幸4分鐘後恢復心跳、脈搏,833分由永華消防分隊送郭綜合醫院治療後康復。

所謂「熱中暑」是在高溫環境暴露造成體溫超過41.1°C以上,同時有神經功能異常(如昏迷、抽慉)。常因體溫調節能力失常所致,造成排汗功能異常、散熱功能變差,老人、小孩、慢性疾病與酗酒者均是高危險群。

輕微中暑的症狀為臉色發紅、口渴、頭暈、噁心、心悸和四肢無力,症狀惡化時加上胸悶、血壓下降。嚴重時即突然昏迷,體溫如果超過42°C,死亡率會高達80%以上。


當天參賽人數多達一萬三千多人。現場氣温酷熱,跑友戲稱「烤肉馬」。台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南犬明表示,經詢問醫師,休克意外與空汙關聯性不大;但對於空汙期是否停辦馬拉松,將再研議檢討,挑選更適合的時機。



總之,炎熱天氣下場路跑,一定要注意保持散熱及排汗功能順暢以防意外。


# 大熱天夜跑-2016苗粟傳出猝死意外
# 運動中休克-談血量與血流再分配
  
2017古都馬開跑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