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0, 2014

健康城巿的招牌- 2014國際金牌馬拉松賽事簡介

今年(2014)由國際田聯(IAAF)認証的路跑馬拉松賽事合計74(至元月份為止),包括金牌34銀牌22銅牌18。以金牌賽事為主,我們從賽程、區城分佈及主辦地點來加以討論。

首先看賽程。金牌認証雖以標馬42.195公里為主,並不排斥半程,甚至有一項為十公里認証賽。就數量來說,半程佔了七項約20%包括:羅馬、布拉格、波哥大、揚州鑑真各一項、里斯本兩項。除了中國揚州之外都是國家首都。另外,美國託管地波多黎各首府胡聖安在223日的一場十公里路跑賽也獲得金牌認証。所以說,國內馬拉松運動也不能忽略半桯及十公里的路跑賽。

接著檢視金牌賽事區域,仍以歐、亞及美洲各國為主。其中英國五場:曼徹斯特、倫敦、新堡、愛丁堡及樸資茅斯;中國四場:廈門、北京、上海及揚州;美國佔了世界三大:紐約、芝加哥及波士頓,外加託管地波多黎各的聖胡安。另外日本三場:東京、名古屋和大津。其中名古屋還是專屬女子馬拉松賽。葡萄牙里斯本兩場半程、一場標馬合計三場等。其餘參見金牌賽事一覽表

最後看舉辦地點,主要集中在首都或大型城巿:至少有一半是國家的首都或第一大城。世界五大馬拉松有三項是美、英、德的首都或第一大城:紐約、倫敦及柏林;波士頓是美國麻薩諸塞州的首府,而芝加哥是美國第三大城。其他還包括杜拜、里斯本、首爾、羅馬、布拉格、波哥大、伊斯坦堡、東京、北京、上海、巴黎、鹿特丹及法蘭克福等都會城巿。

總之,路跑馬拉松等大型戶外活動已經成為「健康城巿」的象徵與招牌。而國際認証賽事,更是提升國家城巿能見度的有效方法。欣聞「萬金石馬拉松」即將首度申請「銅牌認証」。國家整體腳步太慢,讓新北巿搶得先機,可喜可賀!但是萬、金、石區域分散,不知如何代表城鎮?不過仍衷心預祝認証順利成功。

參考資料:
12014國際田聯(IAAF)路跑馬拉松金牌賽事一覽表
2
2014國際田聯(IAAF)路跑馬拉松銀牌賽事一覽表
3
2014國際田聯(IAAF)路跑馬拉松銅牌賽事一覽表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