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6, 2016

1949「四六事件」與台灣戒嚴38年

適逢四月六日談談1949年的「四六事件」。此事件是臺大法學院學生和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師範大學)學生共乘腳踏車,進而擴大抗爭及壓制所引發的槍決死亡事件。一個半月之後,在五月十九日發佈戒嚴。

兩校學生共乘腳踏車遭警察取締,進而促成學生怒潮串連發起發起要求提高公費待遇的「反飢餓鬥爭」。到了四月六日,大批持槍軍警包圍臺大與師院宿舍,並且衝破包圍逮捕一百多名學生,其中七名遭到槍決。

事件從1949年3月20日晚上9點15分開始,臺大法學院一年級學生何景岳、和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博物系學生李元勳共乘一輛腳踏車,經過大安橋附近時,被中山路(一說中正東路)員警謝延長以違反交通規則攔下,雙方發生衝突。

這兩名學生被毒打一頓,並於10點左右押往台北市警察局第四分局(今大安分局)拘押。之後臺大與師院數百名學生知道此事,包圍台北市警察局第四分局聲援同學,並提出一連串要求而激怒主管當局件,結果衍生出動軍隊鎮壓逮捕及槍決憾事。其中逃亡失蹤的師範學院學生自治會主席周慎源。後來聽說他在桃園蘆竹遭士兵處決。

紀錄片導演洪維健親自走訪師大美術系大二學生,老畫家涂炳榔(今年八十八歲,也因白恐坐牢十年),找出周慎源的珍貴獨照。外號周載,周慎源在嘉中高他一屆,師院時期,經常在一起。這些冤死的未滿廿歲的學生家屬必然無法舉證,跟政府求償令人感嘆不已!

一九四九年五月十九日,臺灣省主席兼警備總司令陳誠宣布台灣戒嚴,直到一九八七年才解嚴,長達卅八年的白色恐怖,創下全球最長戒嚴紀錄。

更多- 維基百科【四六事件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