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5, 2016

路跑團練有感- 跑步帶來六大正面力量

「2016南投馬拉松在埔里」團練收獲良多。回顧當初慢跑祗是為了瘦身健康,加入社團之後定期舉辦聚會、團練、團報比賽。過程中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退休之後進一步拓展日常生活,加上同伴的支持,跑步習慣能持之以恆。其實跑步可以帶來六大正面力量如下:

1.苗條瘦身,提升心肺功能
剛開始祗想變瘦。慢跑確能促進身體運用氧氣燃燒脂肪,持之以恆終能看得到窈窕的體態。另外,慢跑提升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使微血管更發達,進而增進分解疲勞物質乳酸的能力,精神也恢復地更快。

2.認識新朋友,拓展人際關係
過去,個人競賽的跑步,孤軍奮戰只能一個人默默地跑;近年來受全民瘋路跑、馬拉松熱潮。跑友成立跑團定期舉辦聚會、團練、團報,除了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展日常生活。而且有了同伴的支持,跑步習慣也較易持之以恆。

3.消除壓力、放鬆心情
現代人生活忙碌,每天來自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等壓力源源不絕。當人感受到壓力時,人體會分泌一種叫皮質醇的荷爾蒙。而透過有氧運動,能促進皮質醇分解,紓解壓力。

4.學習分配時間,充實每一天
如果把「慢跑」看成和刷牙洗臉一樣的習慣,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中。人就會更仔細思考如何有效運用「跑步以外的時間」。因為「我要跑步,所以必須精準掌握時間」,而不是「等我有時間再跑」。

5.培養體能、增進專注力與創造力
跑步能提升專注力。因為跑步時,腦部中負責思考事務、掌控記憶的前額葉皮質會變得活躍。就是說「思考」與「跑步」所使用的是相同的腦,因此多跑步能使意識與注意力集中、激發潛在的想像力。

6.建立信心享受運動
不同於技巧性的球類運動,跑步只要按部就班地練習,慢慢提升跑步的技術與實力,有朝一日挑戰馬拉松或是路跑成功時的成就感,從而建立信心擺脫自己「不擅長運動」的自卑感。

1.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http://www.storm.mg/lifestyle/91379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