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7, 2019

150法則-人類社交極限

























神奇的「150法則」,又被稱為「鄧巴數字」。因為它是由英國牛津大學演化人類系教授、暨墨林學院院士「羅賓-鄧巴」所提出 。主要推估認為『150人的群體是人類社交的極限』!

從生活中觀察,大約看得到這樣的群體。平均來說,有六十八張卡片被寄送到人數加起來「一百五十人的幾戶家中」。

另從企業組織理論也普認為,「少於一百五十人的組織」,如果使用傳統的人事管理制度不會出現問題。但是組織太大的話,就需要正式的階級制度才能有效運作。

本書從演化的角度來看,靈長類動物依賴個體間緊密的社交互動,使得群體看起來高度組織化。所以在演化過程中,擴增了腦容量的比例。研究發現「群體大小和新皮質大的有關連」。

「鄧巴數字」在這毎時候出現了,既然群體大小和新皮質大的有關連,我們可以從人類皮質的大小,預測人類的群體有多大嗎?結果從猿猴的闗聯性來計算,終於推估出『150人的群體是人類社交的極限』!因此稱為「鄧巴數字」或「150法則」。

現實中,我觀察結果也相當吻合。例如全國最大跑團「台灣大腳丫長跑族」社團人數超多,因此依次在台南成立「丫南「,在嘉義、苗栗、新竹也設立分社。後來又獨立為台南安平、嘉義諸羅山慢跑社就可以印証。

當然,近年來社交世界被臉書(FB)、IG、Bloger、MySpace等社交軟體重新定義,社團結構丕變。我們留待後續再討論吧!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