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7, 2022

從PM2.5到AQI





湖畔晨跑7.1公里、耗熱471千卡。今天高雄空氣品質不妙,AQI 157 達紅色警戒。空氣品質監測從PM2.5AQI是近幾年的事。空污問題受到世人関注、成為話題始自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

201111月在北京公布「懸浮微粒」數據顯示空污嚴重。他讓13億百姓認識PM2.5,也讓各地政府重視霧霾整治。但當局難以接受,險些釀成外交事件。


2008年北京奧運啟動「藍天計劃」,就是為了阻絕沙塵爆散落。當時多用目視評斷空氣品質。倫敦早有「霧都」美名,霧霾微粒對人體危害鮮為人知。


201612月「AQI-空氣品質指標」正式公告,我國環保署修改「空氣品質預報」標準,從單一的「細懸浮微粒PM2.5」,廣泛納入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氮,讓指標日趨完善。


總之,要感謝量測科技進步、專業人士、以及社會賢達的努力,讓我們在生活中,很方便得到空氣品質的訊息。(2012/1/27)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