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3, 2022

中鋼50週年慶- 超越50贏向100







中鋼公司50週年慶12月25日下午在小港廠區舉行。秉持「與隣同歡、與員眷同樂」的理念。不但員工攜眷熱烈參與,還邀請貴賓、歷任董事長、退休同仁回娘家,場面温馨熱鬧。

「超越50、贏向100」天燈緩緩升空,象徵走過半世紀的中鋼,能夠繼續往下一個50年、朝著百年來邁進。節目在下午六點震憾開場。主舞台上「十鼓擊樂團」氣壯山河的擊鼓表演之後,由翁董事長率領貴賓、長官、及工會幹部共同施放天燈祈福,現場High到最高點。


首先中鋼公司翁朝棟董事長致詞指出「以高值化的精緻鋼廠,發展綠能產業」,作為中鋼未來下一個50年經營發展的主軸。一棒接一棒,開創下一個璀璨的50年。目前是中鋼承先啟後的關鍵時刻。

「精緻中鋼、永續未來」,在「精緻鋼廠」未來發展上,效法台積電,以高毛利作為持續投入研發創新的後盾,藉此保持技術領先,同時做好專利布局。未來中鋼也會強化在專利方面的捍衛能力。

「亞洲高居第一、巿值竄升全球第三」。以營運來看,中鋼前11月營收獲利創下建廠佳績外,前三季的淨利率14.8%、營利率17.2%、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率(EBITDA Margin) 25.9%,在亞洲八家主要鋼鐵廠中皆高居第一。另外,全球大鋼廠的市值排名,中鋼從6月份的第6名,進步到今年的第3名。翁董事長也特別強調,這是全體同仁努力的成果,也是公司50歲生日的最佳賀禮。


接著,中鋼總經理王錫欽補充,今年雖然是集團「高值化精緻鋼廠」及「發展綠能產業」雙主軸行動元年,但電動車馬達電磁鋼片、高階手工具鋼等精緻鋼品銷售占比已達 7.3%,超過年度目標的 4.2%,且平均獲利率更達全產品的 1.4 倍。進一步指出:中鋼歷經民營化、集團化、國際化三階段的發展,成為涵蓋鋼鐵、工程、工業材料、物流投資,以及綠能等5個事業群、27家子公司、營業額超過4000億元的集團企業,所產製的鋼品更孕育出許多名揚國際的用鋼產業。


主舞台搭配三組大型銀幕,座落在中正堂門口,璀燦燈光點綴下,呈現精彩的效果,加上雷射燈光四射,令人驚驗。螢幕上首次揭露「中鋼形象影片」凝聚員眷向心力;跟著進行「AI競賽及工安微電影比賽」頒獎儀式,分別由董事長及總經理頒獎。除了彰顯這份榮耀,也鼓勵更多同仁投入AI發展、及重視職場安全。另外,播放精心彙編的集團公司、及國際重要同業夥伴祝福影片,共同祝賀中鋼五十週年業績長紅、基業長青。最特別的是,前董事長趙耀東先生穿越時空,從台北搭高鐵前來現場致詞。在瑩幕上顯現虛實合一的影視畫面,令人嘖嘖稱奇。


時光長廊展覽,象徵繼往開來。為慶祝中鋼五十週年,當天在大禮堂大廳展出。主要內容回顧中鋼重要歷史,以及集團公司正致力於綠能產業的具體發展。展出單位包括中鋼光能、高科磁技、鑫科材料、鋇泰電子陶磁、興達海洋基礎等。本公司公用設施處(W5)、環境保護處(Y9),以及相關領域的子公司中聯資源、中鋁、中碳也配合展出。


廠慶也是中鋼家庭日,趁著大好日子閤家參與「親子活動」。為了迎接小朋友光臨,活動當天下午四時,特別𨘋請同仁閤家觀賞歌大型環保舞劇「黃金海底城」。在大禮堂由在地專業兒童舞團「蘋果劇團」演出。寓教與樂把生態教育觀念向下札根,讓大家認識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同時段大禮堂外側草坪,安排小丑氣球、行動雕像、吹泡泡互動。由小丑、街頭藝人主動帶領小朋友,一起在草坪上吹泡泡、追氣球,構成一幅美麗的動畫。

中鋼社團活動展示不落人後。從下午三點開始,在福利大樓二舉辦社團聯展,包括登山社、賞鳥社、攝影社及盆栽社聯合展出作品。盆栽社也在現場教導栽植小盆栽,很有療癒效果。

退休同仁回娘家。長青資源組(A15)結合中鋼長青樂活會志工,在一行草皮搭起服務站。提早在下午一點提供服務。果然退休伙伴來得最早,紛紛前來報到領取「熊愛台灣棘輪起子工具組」、以及中鋼年曆,同時繳入會費、樂活會年費。主要是見見老受友、老同事。也和草坪上的小朋友玩在一起,形成三代同堂的温馨場面。


長官致詞之後,進行廠慶起動儀式。主舞台進入精彩的舞台表演。節目主持人由唐從聖擔綱。高雄在地歌星康康帶動領唱「Happy birth day」祝賀中鋼50生日,全場歡聲雷動。接續本土主流搖滾樂團八三夭、新科金曲奬歌后、渾厚原住民知名歌手、金曲新人奬懷特一一登場。現場熱情不減,一起歡度平安、愉悅、充滿歡樂的夜晚。


延伸閱讀
# 18週年22週年
中鋼3637週年39週年40週年41週年43週年45週年46週年47週年

29週年27週年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