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5, 2016

血花熱蘭遮-「大員王」郭懷一抗暴事件


1652蘭蘭殖民時期,赤龍之尾出現台江內海「大員灣」是台一名的由來當地大首結部懷一率農民起義。被軍政教合一,結新港社平埔族打敗了本書記載這段「大員王」率眾起義可歌可泣的故事

器結束的年代,台灣農民還是憑藉宋江陣那一套擁有軍火的統治者為敵,加上與平埔族地不和,難怪一敗塗地。「革命七武士」包括郭懷一(五官)、浪花、十兵衛、范季玄、劉國、吳化龍、蔡益可以及荷人邁可。他們是浪人、民和意人生的結合。

郭懷一在今臺南市永康區一帶從事墾殖,亦發展成交易小村落,即「油車行村」(今稱:車行)成為當地領袖,荷蘭文獻作「五官懷一」(Gouqua Faet)。


自1651年後,漢人農民因甘蔗種植的減少而謀生困難,又不滿荷軍士兵在臨檢人頭稅時的各種惡行[2],郭懷一便密謀起事。被當地漢人頭家(cabessa)給密告或其弟郭保宇向荷蘭人通風報信,匆忙於1652年9月8日率眾攻打赤崁很快被擊潰。12日郭懷一在逃亡途中被新港社一位原住民用箭射死,陸續有2000人被殺。部眾被俘被處極刑更慘

總之,有殖民就有反經歷西班牙、荷滿清、日本,到國民政府大徹退充滿著無奈三不五時來個造反、革命而逐轉型。

延伸閱讀
1.藍地黃虎旗- 台灣1895台灣民主國旗 (1895)
2.鴨母王朱貴攻下府城稱王60天 (1652)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