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8, 2016

2016美元強勢與黃金弱勢面臨反轉?

回顧歷史,原油/原物料價格一直和美元呈現反向關聯;而油價和金屬價格轉強,也能讓備受打擊的能源和礦業公司獲得喘息空間;2016年三月美元重貶,美企盈餘應可改善。也因此美元、原物料、油料和金屬價格呈現複雜的相關性。然而,美國政府與企業界,他們會一致期盼美元走貶嗎?

2016年元月份的股災剛過,接著3月17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在收復今年年初的全部失土。分析師認為,這得歸功於聯準會(FED)主席葉倫的鴿派發言,成功打貶美元、帶動股市狂飆。

今年初的股市崩盤原因眾說紛紜,包括: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人幣驟貶憂慮、油價低迷、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等。事後諸葛亮指出:真正元凶或許是強勢美元。市場震盪看似受到獨立事件影響,其實背後都有共同禍首,那就是美元。

美元走強對市場究竟有何影響?主要因原油等商品以美元計價,美元走貶時,油價換算成其他幣值會相對便宜,有助拉高需求,推升油價。回顧歷史,原油/原物料價格一直和美元呈現反向關聯。舉例而言,17日美元重貶之際,美國原油期貨順勢強彈,衝上每桶40美元,為今年新高。

指標日3月17,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0.9%(115.73點)、收17,481.49點,創2015年12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已連續第5個交易日走高。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7日下挫1.2%、收94.7560點,創去年10月以來新低。

美元轉空是長期趨勢?驗証過去五年來美元一直比黃金強勢,如今情況或將逆轉;美元/黃金比(dollar/gold ratio)線圖出現「死亡交叉」,顯示美元多頭可能告終。

2011年起美元/黃金比的線圖持續上揚,代表美元比黃金更強勢;此線圖同時出現死亡交叉和下探長期支撐線的線型,為多年首見。代表強勢美元和弱勢黃金反轉的跡象嗎?值得持續觀察!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