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0, 2007

人口老化產業高值化

  據總務省統計局2006年底的統計,日本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已高達20.7%,人口數達2640萬人,超過75歲的比重更高達一成,成為全球老化問題最嚴重的國家。

  人口老化,不僅帶來龐大的醫療保健負擔,更嚴重的是,還會消減勞動力。去年(2006),日本有220萬名的「團塊世代」(指1946至1964年出生的戰後嬰兒潮)退休,卻只有108萬個新生兒報到。預估未來幾年,還會有數百萬名團塊世代,即將加入退休的行列。

  喪失這批兼具技能與經驗的中堅骨幹,不僅造成勞動人口數大減,更嚴重衝擊企業界的人才銜接與技術傳承,不少企業都開始延長員工退休年限,增加雇用高齡員工。

  目前日本65歲以上的就業率高達19.4%,高出美國14.5%、英國6.3%、德國3.4%等甚多。 在這種氣氛下,政府與企業界都在為了人口老化現象 ,必須讓產業升級、走向高值化,否則無法生存!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