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8, 2011

禪門- 禪宗的矛盾與心得分享(法鼓文化-2005)

  法鼓全集第四輯第11冊。聖嚴法師信手捻來都是好文章。他說:禪宗強調不立文字,它的列祖列宗卻有說不盡、道不完的葛藤絡索。又說:古人將佛言佛語喻為導迷標月的手指,可世人反而被指陣所迷。另外,指望從禪籍中悟道,結果卻陷入文字障中而不能自抜!怎辦?瀏覽本書可見端倪。

  如果禪修的焦點集中在:頓悟成佛、明心見性,往往造成兩個極端:以為開悟是垂手可得,毫不費力;或者認為反正開悟無望,因而錯失禪修法門。如何取其中?品嘗本書應能入味!

  本書共收錄16篇文章,都是大師演講由其弟子摘記所得,值得細讀珍惜,因為能解惑進一步轉化為動力。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