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1, 2015

中國近代史課本不該從屈辱講起-史景遷(1936-)

2005年訪問台灣
他是漢學家也是史學家。1936年生於英國,1965年獲耶魯大學博士學位。現為耶魯大學教授、歷史系和東亞研究中心主任、美國歷史學會主席。

史景遷與五百相見歡

2005年曾經應中國時報系邀請,美國歷史學會前主席、耶魯大學歷史講座教授史景遷偕台籍妻子金安平,5月13日下午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會見媒體,獲悉自己被人形容酷似主演「007」史恩康納萊的史景遷,一度笑得合不攏嘴。他除了回憶與台灣結緣點滴及追求史實的治學經緯,也與本土搖滾天王伍佰相見歡。

他研究中國歷史,以獨特的視角觀察悠久的中國歷史,並以一種“講故事”的方式寫作,使他在成為蜚聲國際的漢學家,以及學術暢銷書高手。主要著作有《改變中國:在中國的西方人,1620-1960》、《追尋現代中國》、《康熙》、《康熙與曹寅》、《王氏之死》、《利瑪竇的記憶宮殿》、《胡若望的疑問》等。

「我在西方教中文、中國歷史文化的時候,發現中國人編的課本有一個缺陷,就是當他們講述中國近代歷史的時候,總是從19世紀中國受的屈辱和侵略開始切入」。耶魯大學教授史景遷這麼說。真的沒錯,李守孔教授著作「中國近代史」是從鴉片戰爭開始,接著便是太平天國及列強瓜分中國陸地,甚至甲午戰爭整個北洋艦隊被打得一敗塗地。

一直以來對史景遷有兩項爭議:其一是他著史學就像講故事,似乎有“不真實”之嫌;其二,雖然是“史學大家”,但是從來不見他提到任何學術名詞,祗有對歷史細節一再的描述。在《康熙》一書,全文用第一人稱講述,鋪陳細節相互之間並無邏輯聯系。也因此著書令人耳目一新。但也有傳言說錢鐘書稱史景遷是“失敗的小說家”。

或許我們必須認真思考,中國近代史從什麼時候開始?應該是明代或清朝盛世吧!總之,不該從屈辱講起。

延伸閱讀
1. 康熙- 史景遷
2. 中國近代史-李守孔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