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6, 2015

超音波測量新技術- 硬化層深度確認

一般構件表面硬化層品質是以試片來檢測,耗時、耗費而且無法完整確認。因此開發不需破壞工件的硬化層深度確認技術,有其利基及必要性。

現行硬化層深度評估方法包括磁性差異法音波速度測及背面散射回波法三種,其中第一種最有效。原理是工件表面至該介面處的音波傳遞時間,以組織材料的音波速度,以三角函數角度計算所得。

工件硬化處理後材料內部組織改為較細緻的田散鐵,高頻音波經過此區不易產生明顯散射與衰減。當音波到達硬化層過渡區(Transition Zone)時,工件材料硬度漸降,組織慢慢變回粗晶粒的肥粒- 波來鐵組織。音波因晶粒結構變化而產生明顯散射,但這一類散射原始訊號由強烈的雜射波組成,如附圖需要透過有效處理才行。

新技術開發是利用水浸式設備,測試調整直束探頭偏敍角度,找出最佳入射角,配合頻率與音波晶片尺寸。經過一系列不同硬化層試片,分別用不同的探頭與偏敍角度測試,找出最適角度橫波音波在硬化層處散射回波能量最高,就可以明顯量出硬化層界面回波。


總之,結合探頭與壓克型模維持正確折射角度,確保探頭接觸良好及方便更換,這項技術便能快速而精準用於工作硬化深度確認。(技術報導462)

資料來源- P.4中鋼半月刊期(103.10.16出刊)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