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6, 2015

如何突破瓶頸帶動傳統與基礎產業升級-江丙坤

高雄巿工業會主辦,民國87年9月8日「企業與政府首長有約」活動雖然有些為選舉暖身的意味,主講人江丙坤準備的資料蠻豐富的,事隔多年還是值得一閱。
製造業是台灣經濟發展重要動力。它分為傳產業基礎產棊與技術密集產業,共計22個分業如附表一。
表一製迼業分頪
附表二



此三者在製造業的比重相互消長。其中基礎產業因為高能影響其發展,加上巿場自由化區域經濟整合發資訊科技與技術創新國際環保法規及東南亞經濟風暴等,傳統及基礎產業面臨空前挑戰與機會。

發展瓶頸包括內部因及外部因素。例如資源國際環保規範、貿易

如附表二,經歷復建期輕工業期策略性工業期及高科技工業發展期。民囼六十年代經過兩次能源危機,對勞力密集附加價值低技術密集性低的傳統工業影響最大。






附表三說明製造業生產及出口商品結構的變化
表三
附表四列出民國75玉年製造業產品出口結構變化
表四
附表五我國製造業二氧化碳排放與排放密度之比較
表五

結語指出台地狹人稠自然資源缺乏諸多限制下創造矚目的台驗。未來產業方向應以建設台為永續發展的科技島為目標。應結合產官學研的力量共同努力保持繼有競優勢加速升級腳步。使技術密集產業達到55%的目標。同時格尊氣候變化公約環境管理系統追求永續
-----------------------------------------------------------------------------------------------------------------------------
大綱
一、前言
二、傳統產業概況與發展瓶頸
(
) 傳統產業概況
() 傳統產業發展瓶頸
基礎產業概況與發展瓶頸
() 基礎產業概況
() 基礎產業發展瓶頸
我國現行產政策
() 產業發展策略
() 產業發展措施
五、如何突破傳統與基礎產業發展頩頸
() 產業升級/科技化
() 調整產業結構
() 成功轉型案例
結語
附表

資料來源; 江丙坤, 企業與政府首長有約座談會, 高雄工業會(87.9.8)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