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4, 2016

2016田中馬拉松的變與不變

2016田中馬拉松起跑前合照

感恩完跑!五年來對我來說,是從穿鞋到赤足的改變;對賽會來說,台灣米倉田中馬熱情不變、報名仍舊秒殺;而集結地點、賽道及関門時間因應而改變。今年部份成績証明延遅發放。

首先,第一屆田中馬拉松完跑正好是我第160馬,當時為跑馬腰痛而苦思改善之道。2013第二屆田中馬報名秒殺而槓龜,幸好天無絕人之路,謝天任老師在FB上告知,將成立「赤足跑馬團」有保障名額,我也厚著臉皮加入,在比賽前夕參加LBVB的講習以及賽道試跑。比賽當天赤足下場,最後三公里有許多鄉親備妥拖鞋讓撐不住的赤足團員穿。我謝絕好意堅持到底,一直到今天無論本島或海外馬拉松,都養成赤足跑的習慣以避免腰痛復發。

其次,今年賽道配合認証有微調,取消香山步道好漢坡,而松柏嶺步道改以逆時針取代。但是這一段賽道假日遊客如織,加上急下坡路段險象環生,仍有改善空間。由於人數增長很快,起跑集結地點第三屆開始已經從「兒童樂園」改到較寬廣的「景崧文化教育園區」,足夠遠道而來遊覽車停車場地之用。

既然配合賽道認証,仍需現場因應。今年起跑後不久「大社路一段」右切羊腸小道不盡理想,加上轉灣前有施工作業區,除警示欄桿外未做有効管制,陸續有跑者摔倒,大會無法及時處理,都仰頼跑者自助及跑友互助等,造成美中不足。

接著是関門時間從06:30縮短為06:10。幸好馬齒增長而成績反而小有進步。完跑以06:03:25作收。如果按以往成績必然被擋在門外。另外,依簡章12:30才關門,但是約在12:00現場當機而領不到証書。解決之道宜師法某協會:三天後自行列印完跑証書,可免爭議。

最後不變的是田中、二水鄉親敲鑼打鑼、烹煮在地美食、表演歌仔戲等傳統藝術,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路跑者。另外,包括泰山、維力、舒康、台中精機等企業與社團大力支援,以及田中鎮行政支援。能抽中同時見証這一場成功而圓滿的賽事備感榮幸!

總之,田中馬拉松己經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細數首屆一炮而紅、第二屆報名秒殺、第三屆驚傳意外、第四屆搶人成功卻遭遇紫爆又熱爆。今年(2016)仍舊保持以多元賽道風光,包括老街、水圳、田園景色、森林步道及好漢坡,並有全鎮熱情鄉親加油吶喊及豐富好客補給品,讓田中成為跑友心目中最受歡迎的友善熱情城鎮。

一、附錄- 歷屆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日程
1.第一屆(2012/11/11) -> 2012首屆田中馬拉松一炮而紅
2.第二屆(2013/11/13) -> 2013田中馬拉松赤足挑戰成功
3.第三屆(2014/11/19) -> 2014田中馬拉松驚傳重大意外
4.第四屆(2015/11/08) -> 2015田中馬拉松紫爆又熱爆 ; 田中馬拉松搶人成功 
5.第五屆(2016/11/13) -> 2016田中馬拉松的變與不變

二、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