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6, 2018

106鋼鐵工程研討會-中鋼以4B面對供過於求

四月十日開始連續四天在雲林古坑劍湖山開辦,由中鋼冶金技術處長(T2)黃重嘉主持,並邀技術助理副總蔡松釗、及中衛發展中心總經理朱興華為致詞貴賓。
左起中鋼黃勝彥組長、中衛朱興華總經理、中鋼蔡松釗助理副總、黃重嘉處長

首先主持人剖析鋼鐵巿場現況指出:今年(106)台灣鋼鐵產值為9135億元,占整體製造業的8.5%;關聯產業產值則可達3.7兆元。相關從業人員為132萬人,對總體經滴貢獻極大。雖去年底開始巿場逐漸回温,但仍有供過於求的現象,惟有深耕基礎技術、推動產業升級、開拓產品通路才能克服困境。尤其在鋼板、熱冷軋技術方面己有進展。前者投資廿多億引進鋼皮直接淬火設備(DQ)積極加速耐磨鋼板、高強度結構用鋼、高張力壓力容器鋼板、高功能橋樑用鋼板等開發;並配合國建國造所需鋼板提升鋼板產品的多樣化與差異化,促進競爭力。另外,熱軋方面己能生產80公斤級的JSH780。冷軋產品己開發出1180Y強度等級材料,並持續往第三代先進高強度鋼研究開發。熱衝壓材更可達1900MPa以上。在105年通過212項汽車產品驗証。

中衛發展中心總經理朱興華受邀上台致詞指出:產業是國家發展的基石。鋼鐵業在大量經濟規模製造下逐漸產生「供過於求」的窘境,需要升級轉型。必須貼近需求,積極朝向獨特、差異、感動、感性等元素,滿足客戶認同價值的角度,來發展各式各樣的創新產品。產業輔導中心調查有53.6%的企業提出升級轉型的要求。中衛中心推展「大智移雲」:大數據分析、智慧製造、移動終端、雲端系統的科學方法,全面進行產業4.0的升級。總之,產業要不斷的進步,惟一不變的就是要創新改變。

接續蔡助理副總指出,中鋼面對挑戰祗有透過差異化來提升競爭力。他也提出4B的具體做法與目標:
Better Process- 以製程精進降低生產成本。
Better Steel-
品質、品級氹品種,三品並進。
Better Application- 在結構面及環境面協助客戶,推動第二波產業升級,成立工程研發中心:雲科大手工具、台科大鋼結構、高應大鍛造及成大馬達中心等。採多階段、多層次服務模式,活化資源提升整體服務能量。
Better Life- 為全體人類提供更好的生活。


下午業務座談由新新民副總主持、晚上與客戶餐敍。第二天技術處副處長陳永昆主持綜合座談及結業式。在交流、討論及頒証典禮後,研討會圓滿落幕。(鋼鐵產業)
業務副總李新民(中)、黃建智副總(左)、范姜金處長(右)主持業務座談


資料來源-中鋼半月刊991期(106.5.1)第六、七版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