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6, 2018

黑洞與嬰兒宇宙-史蒂芬霍金(1993)


Black hole and baby universe》這本書是作者霍金,延續他《時間簡史》的重要著作:以新的角度思量個人、宇宙與人生問題。內容收錄1976年至1992霍金在國內外演講、或重要刊物刊登的文章,滙集而成本書。除了介紹作者童年及求學、謀職歷程之外,也兼容並蓄納入「量子力學不確定理論」,讓他的時間簡史、宇宙起源理論更成熟。書名「黑洞與嬰兒宇宙」列在第十一章。

所謂黑洞是超強的重力,使得任何事物(包括光)都無法逃的時空區域;這個名詞是1967年才由美國物理學家約翰惠勒提出來的。隨著黑洞釋放粒子和輻射,使它越變越小,並更迅速發射粒子。它最終會到達零質量並完全消失。對於那些落入黑洞的物體,它們會發到自身微小的「嬰兒宇宙」去。一個小而自足的宇宙,從我們的宇宙區域分叉開來。這個嬰兒宇宙可以重新連接到我們的時空區城中。就此可以通過黑洞進行太空旅行?本書有詳細的討論。

摘錄作者序言最後一段話「宇宙由秩序所約制,我們現在能理解一部份,而不太遠的將來,能完全理解這種秩序。也許這種希望祗是海巿蜃樓;也許根本就沒有終極理論,而且即使有,我們也不一定找得到。但是努力尋求完整的理解,總比對人類精神感到望好得多。」標註為1993331日。

主要章節如下
1、童年- 19879月在蘇黎士對「國際運動神經細胞學會」發言
2、牛津和劍橋- 同上加入19918月寫的資料合併而成。
3、我的病歷-1987年輕10月在伯明翰召開的「英國運動神經細胞學會」會議發言稿
4
、公眾的科學觀-198910月在西班牙奧維多接受阿斯特里烏斯王子協和奬金時的演講稿。
5
、「簡史」之簡史-原載於198812月的獨立日報。
6
、我的立場-19925月在劍橋基斯學院的演講稿。
7
、理論物理已接近尾聲了嗎?1980429日就職為盧卡遜數學教授講稿。
8
、愛因斯場之夢-19917月在東京日本電話電報資訊交流系統公司的模式會議講稿。
9
、宇宙的起源-19876月在劍橋「引力三百週年會議」為紀念牛頓《原理》一書出版三百週年。
10
、黑洞的量子力學-19771月發表在「美國人科學」上。
11
、黑洞和嬰兒宇宙-19884月在柏克萊加州大學希奇克演講。
12
、一切都是註定的嗎?19904月在劍橋大學西格瑪俱樂部演講。
13
1992年聖誔節-BBC「沙漠孤島」訪問記。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