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5, 2018

車城福安宫-首屆神氣活現馬拉松



2018福安宫開跑前合照
三月二十四日完成「車城福安宫馬拉松」,讓我更深入認識車城和福安宫,同時初次進入後灣及保力村,其中面山臨海的「三軍聯訓中心」、戰車戰備道也充好奇,沿途洋蔥田收割成為美美的畫面。
2018福安宫馬拉松會場(過動兒提供)
2018福安宫馬拉松起跑點(過動兒提供)

車城與福安宫
開基三百年首度開辦馬拉松。「車城福安宫」是全台最大土地公廟,也是全國最威風的的土地公:清乾隆皇帝褒封並賜王冠、龍袍一襲神威十足,稱之為「神氣活現」實不為過。
金碧輝煌福安宫內殿

車城早於西元1664(明永曆18)鄭經繼鄭成功領臺,即派遣部將自車城登陸,屯田墾荒在「統埔村」駐守,逐漸形成庄村街肆,並成為閩人開拓恆春半島的根據地。西元1788年(乾隆53年)福康安率水師即登陸於車城,討伐林爽文黨夥莊大田。後來為紀念捷軍稱「車城」為「福安庄」(或福安城),勒石立碑頌功現存於車城福安宮正殿。

雖未正式建城,庄內有木柵環圍故亦設有東門、北門(北門路、忠孝路口)及南門(福安路底近欽湖橋)。如今「綠豆蒜」、「紅仁鴨蛋」、「洋蔥」是著名的特產。
保力村彩繪牆(謝顯明臉書)

後灣、保力村
賽道經後灣、及保力三軍聯訓中心,挑戰最酷的戰車道。拜海角七號所致,後灣成為熱門的場景拍攝地點。恆春保力村被喻為「砲口下討生活」。

緊臨三軍聯訓基地,不少村民撿砲彈撿出心得,不但熟悉如何避開危險,甚至還撿出默契。軍方火砲射擊後,闖入靶場撿拾砲彈碎片,立刻變現金。每公斤賣56元,一次大約能賺2300元,幸運點撿到完整砲彈,去掉裡頭的火藥,空殼甚至能夠賣個25003000,多少貼補家用。其實種洋蔥還是農民的本業。跑過洋蔥田正是收割的時候,阿兵哥、阿兵姊正在歡樂助割。

國軍在洋蔥田助割


三軍聯訓中心
最難得跑上保力山聯訓靶場,景觀超棒。据告1970年代操練實彈射擊,對戰車火箭的未爆彈回收,結果在集合場才炸開 當年死傷兵員數十名,大部分是陸戰隊員。本是傷感地,開放馬拉松讓人緬懷故舊,如今己改為「三軍聯訓中心」。九九景觀台視線寬廣跑上去可不簡單。路線還經過六百公尺最酷的戰車戰備道,跑得累吁吁。
上半段歡樂跑、下半段吃麥當勞
總之,本以為是一場平坦的道路,事實上前「半段歡樂跑,下半段吃麥當勞」,賽道轉進保力村之後完全改觀。但是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飆過兩個山頭景觀折返,最後終於達陣,留下的是汗水與甜美的回憶。(我的馬拉松-#333)

延伸閱讀
# 中鋼慢跑社訊1014期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