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3, 2018

在耶路撒冷醒來-30天暢遊以色列


作者楊舜儀是台灣福音網主筆,七十歲參訪以色列而寫下本書,也讓我重新認識這個國家。面積比台灣還小,但是國力、國際影響、創造力比台灣大得多。為什麼?

就歷史來說1949年與約旦達成「綠線」協議是為轉折點,再經歷195619671973又發生第二、三及四次中東戰爭,從約旦奪取東耶路撒冷、約旦河西岸;再從敍利亞奪下戈蘭高地;另從埃及攻佔迦薩取得戰略縱深地位。直到1977年埃及總統沙達特訪以開啟阿拉伯國家承認以色列的先驅。

就地理上說它形狀狹長,南北470公里、東西最寬135公里。西濱地中海、南臨紅海阿卡巴灣、北倚黎巴嫩,位於中亞歐交會處。


哭牆、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是兩大最受歡迎景點。前者正式名稱為「西牆-Western Wall」總長488米,露出廣場地面可見部份長58米、高19米。當羅馬人在公元70年代攻破耶路撒冷城時,連週邊結構一併把聖殿摧毀,破壞殆盡。結果祗剩一面牆的基礎免強保住,經歷兩千多年就是今天彌足珍貴的西牆。

後者藏著猶太人的一滴眼淚,一滴流了千百年,並且參雜著鮮血的眼淚。當納粹席捲歐洲的時候,也忙著把猶太人送進集中營,有系統有方法地處死六百萬人。入口廣場豎立館名「Yad Vashem」意思是「有紀念、有名號」,出自聖經以賽亞書56章、5節。19538月以色列國會通過法律建立本館。


耶路撒冷(Jerusalem)和伯利恒(Bethlehem)是兩大最受歡迎的城巿。前者在希伯來文中的意思是「和平的根基」,遠在四千年前就有記載。它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共同聖地,也是以色列國的首都,以及全世界猶太人的精神寄託。耶路撒冷對猶太人幾乎是永恒。另外,伯利恒是一個傳頌數千年的名字。這裏最出名的是主誔堂(Church of Nativity),傳說中就是耶穌誔生的馬槽所在,與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拿撒勒的天主報喜堂創建於同一時期。更多資料、圖片歡迎參閱本書。

延伸閱讀
# 我為何成為美國公民-一個猶太人的旅程
# 對話-伊斯蘭與寬容的未來
# 在耶路撒冷醒來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