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4, 2018

台灣最早的馬拉松-1979金山馬拉松更名轉大人


新北巿萬金石馬拉松空拍圖
2012年「萬金石國際馬拉松」總名額10,000竟然提前額滿,中鋼慢跑社整團摃龜報不上,讓我特別關注這一場。從跑者廣場/馬拉松普查網追蹤查得賽事名稱及冠名,至少各自至少改了四次。

「金山馬拉松」始於1979年。黃政德會長在1983年參賽「第五屆金山馬拉松」後中止一年。1985好不容易恢復、1986一中斷就是18年。2003420日復出,該賽事剛開始冠上「國際」之名號,但是英文資訊尚付厥如。

改名「金石國際馬拉松」起因於2004年,賽道從金山到石門往回。2009年賽道延伸到萬里,又改為「台北縣石萬金馬拉松」。石萬金唸起來像「十萬斤」,感覺很沉重、又憋扭,被跑友駡翻了。2010配合五都改制,同時調整賽道順序從「萬里」太平洋翡翠灣起跑、經「金山」到「石門」國中折返,定調為「萬金石」國際馬拉松。這個名字一直用到2014。自2015年開始去掉「國際」這兩個字直接命名「新北巿萬金石馬拉松」。

2013年冠名「新北巿MIZUNO」、2014年開始與中華田徑協會合作,並努力以國際銅牌賽事規劃執行,同年十月取得IAAF國際田聯銅牌賽事認証,正名為「新北巿萬金石2014國際馬拉松」。2018年該賽會再提升一級,成為國際銀牌賽事。

總之,四度更名從金山、金石、石萬金到萬金石;四次不同的冠名變化從國際、台北縣、新北巿到運動廠商Mizuno等,直到2015年才取消冠名。如今經過39年,最早的「金山馬拉松」終於轉大人,成為國際銀牌賽事可喜可賀!眼看老賽事成長蛻變,身為馬拉松跑者,與有榮焉。


香港長跑及馬拉松運動簡史
2004-2008取名為「金石馬拉松」-從金山到石門

2009年更名為「北縣石萬金馬拉松」被駡慘了。一屆告終第二年改為「萬金石」

2012至2014原取名萬金石國際馬松
2015年去掉國際兩個字,直接命合新北巿萬金石馬拉松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