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30, 2018

1949禮讚-楊儒賓

王德威院士序言認為本書犯了三項禁忌,在太陽花運動之後作者干冒大不韙勇氣十足。

三項禁忌包括其一作者禮讚1949推祟台灣作為「南渡」文化的終點;其二台灣作為政治實體的國家觀念、主權意識,為文化傳承奠定基礎;其三儒家所蘊含的人文願景及「東亞民主」模式,因為1949以後的台灣,有了綻放的可能。

從歷史來看1949是危機四伏的年份,中共席捲大陸成立人民共和國。國民黨退守台灣形成兩岸對峙;1949也是充滿創傷的年份,六十萬殘兵敗將國軍退守、近百萬大陸難民逃難,而島上百姓228傷痛未止、再度拋送戒嚴戡亂狂潮,情何以堪?

國家、種族、文化的興衰起㵴以數百年計,作者楊教授刻意遮蔽了「南渡事件」的陰暗面,如今「中華民國」是否已經「幽靈化」了、還是成為「想像的共同體」,祗剩筷子、方塊字與血緣關係?本書值得一閱,也值得深思。

總之,1949南渡事件是史上足以抗衡東晉永嘉渡江、南宋靖康渡江的三大南遷事件。也是台灣三大移民潮最具文化意義的移民事。如上所述1949南渡以缺憾、悲情開始,理應將「缺憾還諸天地」!

作者楊賓1956年出生於台中,小我九歲。台大中國文學博士,現任台灣清華大學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先秦哲學、宋明理學、東亞儒學等。著作與譯作甚豐。

本書2015年出版、適逢甲午戰爭120週年推出。全文分成四大篇23節,主要如下


    一、1949論
    二、1949與民國學術
    三、1949與兩岸儒學  
    四、1949與清華大學

延伸閱讀
1949大江大海
1949大流亡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