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7, 2018

1949大流亡-王景弘





























繼《1949大江大海》(龍應台)、及《1949禮讚》(楊儒寳)之後有關1949的第三本書。為什麼這一年這麼重要?這本書與前兩者有何不同?

張炎憲(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推薦序說「這本書雖是1949的歷史記載,卻充滿戰略思維、權力與人性、決斷與實踐、治國能力與際關係等內涵,值得好好細讀玩味」。又說「1949對國共雙方而言,是你死我活存亡的一年,對台灣而言,則是被決定命運走向的一年」。

本書是整理分析《美國外交關係文件》的1949年第八冊及第九冊有關中國的記錄。並摘錄其中重要的報告和備忘錄,按月、日排序,標示報告之地區和相關人員,整理而成的重要著作。當然,美國外交官的報告雖有其立場和觀點,但不同的切入點反而更能掌握歷史的真相。因此本書具有撥開雲霧、跳脫迷障的效果。

由以上的敍述可知,與前兩本書不同,第三本書是客觀的報告,並不摻雜作者本身的任何觀點。從來1949年元旦蔣介石元旦新年文告表明願意引退尋求和平開始,謀和、內閧、流亡;到了四月中共渡江、國民黨落跑,六月老軍閥組閣至十月中華人民共和淢成立讓國民黨大瓦解。其間高潮迭起暨繄張而扣人心弦,時局變化之快令人錯愕。至1949年結束,中華民國己曲終人散,代總統李宗仁逃亡美國、退休的蔣介石流亡台灣即排演「全國同胞勸進」的戱碼。

從文件中可以看出國民黨內閧的內幕:蔣中正表面「退休」實際上在台灣遙控;李宗仁代總統在廣州缺乏資源一事難成,奢求美英蘇德四國調停而不可得,眼睜看著共產黨渡江揮軍南下而一敗塗地。

作者1931出生於斗南,算是大我五歲的雲林小同鄉。原擔任記者再負笈美國取得新聞碩士學位後成為聯合報、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有機會收集美國外交文件史料,而完成此一鉅作。

全書十章如下

1序曲-大流亡前夕
2蔣介石退休,和議大戱上場
3謀和、內閧、流亡
4孫去何來,和談崩盤
5中共渡江,國民黨落跑
6老軍閥組閣、國民黨裂解
7蔣介石復出活動,李宗仁訪問台灣
8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9大瓦解、大流亡
10曲終人散。

延伸閱讀
1949大江大海
1949禮讚
# 1949大流亡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