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9, 2014

蔣夫人與元老派- 風雲論壇17(1987初版)

一、蔣夫人(宋美齡)的晚年
1975年4月5日蔣介石于在台北病逝。按宋美齡自己的說法,“是自己一生最傷痛之事”。此後,宋美齡就在台北、紐約兩地漂泊。

1975年9月,她決意到第二故鄉美國療養隱居,以散失去丈夫之悲痛和權力鬥爭的不快。這一去除了追思週年返國之外,為時長達11年之久。

1976年4月,為了追念蔣介石(蔣中正)逝世一週年,宋美齡乘專機返回台北參加了追思禮,之後再度返美。

1978年5月,蔣經國正式接任“總統”,宋美齡以惟恐睹物傷情為由,沒有回臺參加蔣經國就職典禮。

1986年,宋美齡以參加蔣介石百年冥壽紀念活動的名義返回台灣,重新住進士林官邸,這一住又是5年。

同年10月31日,宋美齡發表了紀念丈夫的文章,題目是《我將再起》,有人認為這是她“東山再起”的宣言。

1988年1月23日,多年來病魔纏身的蔣經國病逝。蔣家王朝在台灣正式結束。當時,政壇表面平靜,但台灣的政情逐漸趨向複雜與動蕩。

1988年7月7日中國國民黨十三大,8日,宋美齡親臨會場,由於健康原因,她請李煥代她宣讀了題為《老幹新枝》的富有政治意味的講話。
講話稱:“目前正值緊要關頭,老成引退,新血繼之,譬如大樹雖新葉叢生,而卓然置基於地者,則老根老幹。於今黨內白髮蒼蒼,步履蹣跚者,不乏當年馳騁疆場之鬥士或為勞苦功高之重臣,其對黨國之貢獻,絲毫不容抹殺,當思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夫國之強,黨之壯,賴有一定之原則,連續生存之軌跡,創新而不忘舊,前進而不忘本,當年國父如不建黨立國則無今日之中華,臺澎依舊日本殖民地,飲水思源發人深思。”

1991年9月21日,94歲的宋美齡再度離開台灣去美國“長期休養”。

1991年10月到2003年3月去世,一生風光的宋美齡一直住在美國,過著平淡和淒涼的暮年生活。

二、元老派
1、迄1987年五院院長-
行政院長俞國華 74歲; 立法院長倪文亞 84歲; 司法院長黃少谷 86歲;
考試院長孔德成 67歲; 監察院長余俊賢86歲。
2、黨務系統
中央常務委員會祕書長馬樹禮 近80歲。平均70歲以上。
3、其他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