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0, 2014

12小時超馬參賽叮嚀事項

「2014高雄12小時超級馬拉松賽暨全國12小時超級馬拉松錦標賽」,吸引了214名好手參加。成績視累積里程數做決賽評比,同時成績也是選拔優秀跑者組國家代表隊,參加2014世界盃24小時賽及2014亞洲盃100公里錦標賽的依據。這場賽事在2013年獲國際超馬總會認證成為全球唯一的12小時賽銀牌認證的賽事。

主辦單位提醒:24或12 小時超馬賽中,因運動流失的主要是三項物質:水、電解質和能量。只要補充這三項物質就夠了,多吃的其他東西只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另外,超馬是極限運動之一,身體本能意識到跑者正在進行高強度運動很像在作戰:身體會把「精兵」抽調到「前線」(運動系統)去,以維持跑步動作。身體於是逐漸暫時關閉目前用不到的器官系統,例如消化、生殖系統等。

原來平日很耗力氣的腸胃消化器統,在比賽中只維持基本的「兵力」,此時不能吃進去需要花很多力氣與能量才能消化的食物,否則身體又必須從前線把兵力抽掉回消化系統工作。因此比賽中補充的食物應以流質型式,最容易被消化吸收,且不妨礙進行中的運動。

補充的物質「水、電解質和能量」三樣物質可以調製成「三合一」能量飲料,由於是流質型式,所以容易被吸收。跑友可以在平日練習時自己調配「三合一」能量飲料,配方是一公升的水,加入兩公克的鹽(電解質,800 毫克的鈉)和 80 公克的糖(熱量,320 大卡)。

一小時喝進 1000CC 的三合一能量飲料,剛好足夠跑步所需。此外的補充品,例如香腸、雞肉、羊肉都需要長時間(平常需要 3-4 小時)的消化時間才能分解,腸胃系統也需要花費身體大量能量去工作才行,是跑步比賽中的禁忌。

進一步提醒,補充時以少量多餐為原則,建議每 20 分鐘喝大約 200CC-300CC 的三合一飲料。有興奮劑成分的飲料(蠻牛、紅牛)不宜多喝,會造成肝腎負擔,賽後妨礙睡眠休息,身體復原時間會拉長。只在感覺想睡的時候喝就好。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