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4, 2015

語言的故事- 珍藏40年的一本老書

最近看了一本好書「 語言與人生」讓我重讀本書「語言的故事」。它珍藏四十年至少搬家七次,還留在我身邊。

中譯本665頁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69(西元1980)8月初版,是一本大部頭書。原作者馬白禮(Mario Pei),中譯者李慕白先生(當時美國加州大學終身教授)並未詳加介紹。

本書內容相當紮實共分六部,首先從語言的歷史談起。但是作者說:假如有一件事為所有語言學家完全同意的話,那就是人類語言開端至今仍舊沒有獲得解答。雖然如此,作者還是很認真地花了六個章節來討論。從語系、語言演化到方言、地名姓名、及文字的歷史,長達131頁。

第二部語言的組成分子。合計十章主要討論文法、聲音、字、語言的構造及字的排列。接續介紹語意學、國際語言倉庫、俚語、隱語與行話。最後一章很有意思,討論語言美學,涉及語言是美的還是醜的?那一種才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在英語中最美的字是什麼?最醜的是什麼?

第三部語言的社會作用。先說明語言的不可缺性,然後分別討論語言與宗教、家族、物質生活、經濟、政治、迷信、偏執、文學、科學、教育與閱讀書寫能力等之間的關係。
第四部現口語,分析語言地理。包括英語與美語,北歐語、荷蘭語與德語,拉丁語系,斯拉語,其他印歐、遠東語系及世界其它語系。

第五部為學習語言的問題,先從容易與與困難的語言談起。繼而說明傳統的方法及改革者。然後烘托出反應:文法的保衛。最後提出理想的方法。

第六部國際語言,前四章由翻譯的問題,接續說明一般性與國際性是有限的。想統一世界語言嗎?繼而討論技巧的一般性、及經由語言的帝國主義一般性。第五章終結但也沒有下結論,對現在激辯的論點:是不是用一種自然的、修改的或設計的語言去作為一種國際交通的媒介。

總之,世界上兩千七百九十六種自然語言的任何一種,或五百種,甚至不同時代被推薦的設計語言中任何一種,都要俱備兩種資格,其一必須有口講發音的書寫符號,其二必須由國際間同意且同時被所有國家所採用。鑒於近四十年,電腦萬國語言科技日益發達,且應用甚為寬廣且有共識及進展,本書對國際語言語的各種論述可能有必要加以修改也未可知。

延伸閱讀
1.  語言與人生
標籤- 書摘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