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7, 2015

海豚領導典範淪為落漆董事長?王品戴勝益

王品集團前董事長戴勝益
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七月六日宣布退休。平面媒體回顧十年前他的「海豚領導學」是管理學的典範、大老闆們放在案頭的指標;最近食安危機處理一成一敗,個人發言則「不懂民間疾苦」想法跟不上時代,最後被逼得離開管理高層而提早退休。但真相如何?我仍存疑!

「海豚領導學」是創辦王品牛排館的前一年,他在香港海洋公園劇場看台上看海豚跳火圈特技表演時,表演成功立即餵食領悟到:「即時獎勵、立即分享」。這也讓王品集團在2003年營收衝上17.7億元、員工分紅2.7億元的中心思想。但是依據彭懷真教授的觀察認為,他的領導學應該是從登山而來,甚至著書分享登上十座大山的心得。

2012年王品掛牌上市,估計造就逾40位億萬富翁、以及超過200位千萬富翁。該集團勉強渡過第一次食安危機,可是第二次食安風暴的反應卻每況愈下。最嚴重的是董事長到處演講接受專訪,他的話越說越離譜,成為眾矢之的。

首先該集團在2004年的西堤年遇上組合肉危機,戴勝益要求退出重組板腱牛排市場、重新研發牛排,「顧客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王品在4大報刊登廣告強調「以顧客為師」,成功地把顧客重新找回來。

接著去年(2014)劣質油事件中王品第一時間未通報,戴勝益出席公開場合時,聲稱「王品是上市公司,發言會影響股價。」其後更傳出內部發動員工要包圍市政府,讓王品的優等生角色瞬間落漆。

不僅如此,戴董去年幾次公開發言都受到抨擊,包括「大學畢業生月薪低於5萬不要儲蓄」等,都被新世代的年輕人認為他已經「過氣」;為自已當兵的兒子向軍方關說來証明「鍥而不捨」的成功典範讓人唾棄。「月薪至少30K」更被自家員工打臉,直說最低薪資只有27K。食安風暴前,王品集團多次蟬聯新世代最嚮往企業冠軍,如今光環不再,戴只好黯然交棒,換人做做看。他寫給員工的一封信強調五個感謝,變成遲來的祝福。

總之,戴董的興趣應是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也曾出書闡述「十座大山十大決策」,不見得一輩子守住王品。現狀給我們啟示或許是個過程,正在實踐他的登山哲學:謀定而後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1、戴勝益董事長寫給員工的一封信
維基人物- 戴勝益 (1946.11.06 - )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