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9, 2016

元素周期表越來越長-4個新元素正式報到

化學元素週期表新增四元素

今年(2016)六月八日晚間,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正式宣布4個新元素「Nihonium、Moscovium、Tennessine、Oganesson」,原子序分別為113、115、116、117。

化學元素周期表原子序113的新元素命名為「Nihonium」,元素符號為「Nh」;中文名稱則尚未決定。原子序115的「Moscovium」,名稱來自俄羅斯首都莫斯科(Moscow),符號「Mc」;原子序117的「Tennessine」,名稱來自美國田納西州(Tennessee),符號「Ts」;原子序118的「Oganesson」,名稱來自俄羅斯物理學家歐甘尼辛(Yuri Oganessian),符號「Og」。

原子序代表元素原子中的質子數,越高就越重,目前自然界中已知的最重元素是原子序92的鈾。比鈾更重的元素只能人工合成。理論上最重的元素是原子序173元素,但是目前只發現到原子序118元素。

原子序較大的元素十分不穩定,容易發生衰變,幾十秒的時間就會轉變成其他元素。日本理研在2004年9月宣布觀察到新元素衰變後形成的原子序105元素「金杜」(Dubnium,Db),2005年再度發現「金杜」,2012年又觀察到「金杜」衰變成原子序101元素「金門」(Mendelevium,Md)。

合成Nihonium要用加速器將鋅原子加速到光速的約10分之1,再撞擊鉍原子,通過核融合反應得到。森田的研究小組于2004年7月使原子序30元素「鋅」(Zn)與原子序83元素「鉍」(Bi)相互碰撞、引發核融合反應而產生Nihonium。IUPAC在2015年12月認定森田等人發現了該元素,並授予命名權。

資料來源- 風傳媒(http://www.storm.mg/article/127921)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