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2, 2016

7月11日鄭和下西洋611年紀念日

600年後在南京建造旳鄭和下西洋彷古船
鄭和下西洋,從歷史變傳奇,再從傳奇回歸歷史,最後成為現代中國意識形態的一部分。

今年2016)7月11是家鄭和下西洋611紀念日。大陸在2005年在南京大肆慶祝鄭和下西洋600周年日。也因為當年4月大陸國務院批准,將每年的今天定為中國「航海日」。

遠自西元1405年起,鄭和以28年時間率大明皇朝遠洋艦隊,28700名漢人分乘208艘船艦,7次航向世界三大洋。至今,東南亞不少國家年年舉辦研討紀念。以鄭和下西洋為航海日,把中國政經交往推向極致。

寫作《中國科技史》哈佛大學教授李約瑟估計,當年明朝皇家擁有的全部船舶,不少於3800艘,超過當時歐洲船隻總和。無論航向何處,在當時都是唯一強大、不可挑戰的力量。

和哥倫布比較,它標誌中國重新「全球化」過程中,走的是和平之路;前者表現弱肉強食之姿不同,後者代表的是東方儒教下的禮儀與秩序,是一種更謙和、當代更需要的文明體系。

以鄭和下西洋為引子,發揚當年航向全球化夢想。這也是習近平實踐「中國夢」的重要一環。

資料來源-
莫忘來時路/7月11日-海洋夢!大國夢!(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377-260109 - 2015.7.11-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