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6, 2016

2016廈門海滄半程馬拉松 猝死事件

兩名跑者發生意外,在12月10日「廈門(海滄)國際半程馬拉松賽」猝死;其中一位參賽選手是替跑,使用了其他人的號碼布。目前中國大陸馬拉松運動遍地開花,市民也把圈曬跑馬當成時髦事的時候,這項意外引發震撼與熱烈的討論。

近三年中國大陸境內馬拉松賽,經媒體報導共有14人在比賽中猝死,其中2014年5例,2015年5例,2016年4例(包括廈門半馬)。由於猝死事件頻發不禁要問,意外如如何發生?如何避免?

運動醫學家歸結年齡及距離來說明,前者以以35歲為猝死原因分界線。年青人在運動中猝死,可能因為先天性心血管異常;而35歲之後,則由於動脈粥樣硬化引發猝死為多數。

另就距離而言,半程快跑在7-8公里及21公里是兩個危險點;而全馬在30至35公里是身體代謝的極限。不論是否已患有心臟疾病,突然過量運動本身就是發生猝死的主要原因。相較於全程馬拉松,半程比賽速度更快、反應更劇烈,出事的概率更高。

無論全程或半程,終點附近頻發猝死是因為參賽者體能接近極限,加上選手自身亢奮,以及周圍觀眾的鼓勵和叫喊,讓運動瞬間衝破自身體能極限。一旦再加速衝刺心跳更快,血氧若跟不上,就會引起心肺功能衰竭,出現心臟驟停的現象。

總之,平時要有充足的訓媡,臨場保持平時心減少亢奮情緒,控制不超越體能極限讓氧氣補充順暢;若有頭暈、嘔吐或者四肢發冷、發麻,胸痛、胸悶、心慌、心悸等危險信號,一定要緩和或停止比賽,才能確保安全。

資料來源-(北京新浪網 2016-12-13)
1.近三年國內約14人跑馬猝死 哪些人不適合馬拉松運動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1213/19742078.html
2.中國田協:防猝死仍是馬拉松組織重點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1213/19737494.html


延伸閱讀
# 2014田中馬拉松驚傳重大意外
# 大熱天起跑-2016苗栗又傳猝死意外
#.中國田協咯跑馬拉松賽事日曆(2016.10.31最新版)
廈門國際半程馬拉松衝刺起跑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