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0, 2014

2006北回雙潭馬拉松-第17馬












除了「曾文馬拉松」之外,在台灣主辦馬拉松賽會,已經很少有人提及這是第幾屆了;甚至同一城巿、同一季節的賽會,名稱也改來改去的缺乏延續性。其中嘉義城巿馬拉松「北回慢跑協會」首開序幕,老爺盃接棒得以延續。

首先由北回開風氣之先。在2006年,第一場嘉義巿馬拉松由民間社團主辦,訂名為「北回雙潭馬拉松」。當時台灣全年馬拉松賽祗有19場(含50、100K各一場);包括古坑、小琉球50K、三重巿、風城、嘉義等五場都是第一次舉辦。其中嘉義巿是由「北回慢跑協會」總幹事洪永錝先生主催。

10月8日開辦「2006北回雙潭馬拉松賽」是我的第17馬,當時筆者為社長率中鋼馬拉松隊參賽,大會順利圓滿成功;祗可惜最後淪為「一屆馬拉松」成為絕響,至今(2014年)碩果僅存者為「三重巿全國馬拉」。還記得當年6月25日,北回洪總幹事在嘉義巿體育路會址請由多位立委及民意代表站台,風風光光招開記者會宣佈:為慶祝該社21週年慶,同時配合體委會「體育人口倍增計劃」,賽程包括全馬、半程及6.5公里,歡迎全國跑友參賽。今年(2014)雙潭馬回程看到盧明珠、龔元香等人完跑之後意猶未盡再繞湖一圈,心想:北回跑友都這麼年青,一轉眼也將即慶賀社團成立30週年了吧!












接著由老爺盃接棒。2007年這一年,總計兩場嘉義馬拉松,全部改由老爺建設黃朝雲董座承辦。4月7日,為慶祝台灣高鐵通車展現嘉義高鐵大道之美。「2007老爺盃高鐵大道馬拉松賽」由世賢路出發,途經高鐵大道往回。主辦單位創意十足:以啦啦隊比賽鼓舞士氣。這一場好多跑友締造PB(生涯最佳紀錄),我和許武勝兄跑在一起也差一點破PB,後來証實里程稍有不足。

同年12月23(最後一個週日),嘉義市首度以「國際城巿」為名,配合「國際管樂節」開辦,加上百馬耆碩蕭萬呈百馬兵團人龍助陣相當風光。路線除了雙潭之外,終點線加料往返嘉義市中央噴水池民主聖地。可惜,因為造成巿區交通不便,巿民抱怨連連後來連「嘉義國際城巿」也成為絕響。

總之,嘉義馬拉松從2006年由北回慢跑首開紀錄,民間社團領銜開辦嘉義巿全國性馬拉松,後來老爺建設黃董接棒;可惜後繼無力,政府單位缺乏永續經營而產生斷層。嘉義巿有活躍的民間路跑社團,也有熱心的企業團體,政府及體育行政單位未能因應趁勢而起,積極催化加強相關活動。雖早於2006首開風氣之先,可惜兩年三個不同的名稱,且未能永續經營真是所料未及。

延伸閱讀
# 城巿馬拉松的永續經營- 以嘉義城巿馬為例
# 從北迴田徑俱樂部到北回慢跑協會
# 2007嘉義老爺盃高鐵大道馬拉松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