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3, 2014

柯遠芬- 二二八事件的爭議性人物(台灣警總參謀長)

柯遠芬(1908年—1997年)名桂榮、以字行,黃埔四期生,早年在福建省保安處當參謀長。他1947年二二八事件時擔任台灣警備總部參謀長。當年台灣省警備總司令分別為陳儀(1945.9.1-1947.5.9)、彭孟緝(1908-1997)兩位二級上將(1947.5.10-1949.1.4)。228當天調動高雄鳳山獨立團的 1 個營和基隆 2 個中隊開赴臺北。

3月4日陳儀派參謀長柯遠芬中將、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赴台北市中山堂與二二八處理委員虛以周旋。至三月八日晚上蔣介石派來的美式武器裝備的第二十一師及憲兵四團二個營一萬四千餘人到達基隆,展開機槍掃射打進台北市為九日晚間,市內槍聲不斷。

柯遠芬收集沒有參加遊行或聚會的台灣有名望的菁英份子名單,準備逮捕全部謀殺。其中有名的是吳伯雄之伯父吳鴻麒,他被槍斃於南港橋邊。

同年4月17日,國防部長白崇禧上簽呈給蔣介石指稱「柯遠芬處事操切、濫用職權,對此次事變舉措尤多失當,且賦性剛愎、不知悛改,擬請與以撤職處分,已示懲戒,而平民忿。」(《大溪檔案》)。直至43歲他晉升中將,任金防部政治部主任兼金門縣長,經歷過823砲戰後以中將退伍。

1989年柯遠芬應張玉法之邀請口述歷史,自認爲對二二八事件的處理是正確的,至於造成那樣的後果,是始意料未及,所以他不認爲要負責任。

後來他長期避居國外,於1997年死亡。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