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2, 2015

1930有聲新聞電影- 台北大稻埕迪化巿集話玲瓏、賣什細



1930年美國的福斯電影公司(Fox Film Corporation)在台灣拍攝的有聲新聞影片,攝影師為 Eric Mayell。

1900年,第一部有聲電影在巴黎放映,十年之後可靠的同步聲音技術才逐漸成熟並可以商用。1923年4月,第一部同步有聲電影在紐約公映。1927年10月,第一部有聲故事片爵士歌手發行,這部影片使歌舞喜劇演員喬爾森大享盛名。由此可見1930年這部台北有聲電影新聞的可貴。

在這段10分鐘的短片裡,除了一窺80多年前的台灣傳統市場風­貌,還能清楚地聽到原汁原味的勸世調,與有趣的「話玲瓏、賣什細」的叫賣聲彌足珍貴。2014年2014年8月22日發布。

1930年代臺灣仍處於日治時期,此時是臺灣工業化的重要轉折點。

在政治方面,台灣政壇於1930年代初期延續日本民主的風潮,實施民主。在台灣中部發生霧社事件。

經濟方面,原以農糖為主,1930年代讓台灣經濟從農業導向發展成工業導向,日本的南進南洋戰略具有相當關鍵性要素。

就文化而言,1930年代,台灣已普遍具有電燈、電話、自來水、飛機等文明器物,顯示受到西方文明思潮巨大的衝擊。

此時,西式教育的公學校也於各地普遍設立。另外,西方先進娛樂像電影、留聲機與唱片,也於該年代被日本人引進台灣,眾多因素讓台灣逐漸形成新的都市流行文化。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