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6, 2014

發揚飛番走標的民俗意涵- 2014年參賽有感

佳里舊名叫「蕭壟」。2014年在413日「北頭洋飛番走標」由「佳里立長宫」出發,這項活動集西拉雅古今民俗於一身。至少包括阿立祖公廨、走標、飛番勇士、夜祭等民俗傳說,其中夜祭值得進一步推廣。
作者陳篤恭與飛番勇士塑像合照
每年活動由佳里立長宫出發。事實上阿立祖就隱身在立長宫後方。這座「公廨」是祭祀阿立祖的社群祭壇。漢文化入侵之後,必須以漢廟為掩護,隱藏在漢廟之後偷偷祭拜。私家祭壇則將壺甕等容器置於私人家屋之內擺祭。也有人比照稱呼為「私廨」。

陳篤恭與北頭洋文化協會總幹事許擇昌老師合照









「走鏢」就是西拉雅族的路跑活動,已有15年之久,曾經率領中鋼慢跑社配合許擇昌老師(時任協會總幹事)協辦三屆並且建議與國際接軌。2012年開始逐步擴展為全程馬拉松,由台南市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主辦。主要紀念清朝時代西拉雅飛番勇士程天與,於乾隆時期賽贏駿馬而轟動京城的傳說,深具西拉雅文化傳承意涵。

如今,北投洋山麓下飛番墓出土,是賽贏駿馬而名聞北京的「程天與」長眠處。因此北投洋路跑便將「走標」這兩個字保留下來,用以肯定前來路跑競技的「飛番勇士」們。
飛番勇士程天與面君三次父子墓碑













阿立祖是西拉雅族的祖靈信仰,而西拉雅是活躍於嘉雲南以南的平埔族稱。他們以檳榔及壺水祭拜,一般常視為一種「拜壺」文化。實際上西拉雅族所崇拜的不是壺本身,而是壺中代表祖靈神力的水。

另外,自從88風災小林滅村之後,著名的小林夜祭成為絕響。佳里地方人士為傳承西拉雅文化,年年舉辦西拉雅族之「夜祭」與「走標」。因為夜祭日期並非選在假日,因此推廣不易。而「走標」擴大舉辦成為全國性活動。

總之,西拉雅族未列入國家法定原住民族群,目前僅由台南市正式列入,借助這項活動能更理解北頭洋文化。期待日後更進一步結合夜祭與超馬運動,讓平埔族西拉雅「走標」運動及「夜祭」民俗更深植民間。《跑馬追古系列-跑馬追根08》
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主辦夜祭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