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5, 2015

左鎮人年代大翻轉-從2萬年變成3千年

左鎮人臼齒相當完整當年還有人出高價要買

左鎮人定年從2萬年變成千年,這項烏龍事件可能翻轉先民陸橋遷徙假說。民國60年代出土的左鎮人頭骨化石,原由日本學者下田信男、馬場悠男及台大教授林朝棨共同鑑定。在1976年共同發表右頂骨殘片標本,年代約2萬年前至3萬年。

目前左鎮化石館收藏3千件菜寮溪出土的化石及現生標本,從陸相到海相化石都是國內種類最多、最齊全的;加上發現的老虎、熊、犀、金絲猴、猛瑪象等化石,顯示左鎮是古生物的樂園。

左鎮人頭骨是台博館典藏最重要的文物之一。2013年因更新常設展準備納入左鎮人頭骨,台博館副研究員李子寧邀請清大人類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邱鴻霖協助重建左鎮人頭骨、解剖復原和製作動畫。由於學界對左鎮人存在非常多異議,建請送國際檢測定年。

先送往美國著名的Beta實驗室測定,結果今年八、九月間出爐,年代距今僅約三千年。因差異太大館方再送往澳洲國立大學檢測,最近結果出爐,同樣測定左鎮人只有三千年歷史,兩個結果只差卅年。相關單位甚至因此考慮「密函」教育部更改教科書內容。

台博館目前典藏了六塊左鎮人骨(非屬同一人),該館與邱鴻霖合作將編號AH六六七二及AH六六七四送國外檢測,其他四件中有兩件太小,恐怕分析完骨骼也沒了,因此未送檢測。該編號AH六六七二人骨就是當年日本學者下田信男檢測的同一塊化石;而編號AH六六七四的人骨化石,這次測定只有二百五十年歷史。

兩塊人骨一個三千年、一個僅兩百五十年,為什麼年代落差這麼大?主要左鎮人都是在地表採集而得的標本,沒有考古發掘所必須的地層脈絡。基本上是溪谷裡河水沖來的,撿到的標本自然是什麼年代都會有。

台博館典藏六塊左鎮人頭骨,其中編號AH六六七二及AH六六七四經送美、澳檢測定推翻過去數據



沒有留言:

對話-伊斯蘭與寛容的未來

改革伊斯蘭教己漸漸成為廿一世紀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的議題。本書對話坦誠、睿智且富有感情,尤其在涉及的思想與道德議題有最佳闡述。 這本書載錄 美國新無神論者 山姆 - 哈里斯 (Sam Harris) ,以及前 伊斯蘭極端份子 德 - 納瓦茲 Maajud Nawaz)...